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際銳評丨對拉美裔倒打一耙,美國政客何時才不再裝睡?

時間:2020-06-13 20:47:02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墨西哥難道要為美國新一輪疫情負責?」近日,墨西哥《金融報》網站發出這樣的哀嘆。此事的背景是:在白宮11日一次新冠肺炎疫情應對小組討論會上,美國領導人將當下美國疫情反彈歸咎于來自墨西哥的遊客,強調與「重啟經濟」無關。從中國到世衛,從歐盟到拉美,本屆美國政府為了推卸抗疫不力的責任,將看家本領「甩鍋戲法」演繹得淋漓盡致,全球觀眾對此已是見怪不怪了。這也再次驗證了拉美人的一句名言:我們離天堂太遠,離美國太近。

  這次美國政客把靶子對準近鄰墨西哥,一個主要理由是:目前美國國內新增病例大多集中在拉美裔社區,因此白宮懷疑新增病例可能源於墨西哥的「境外輸入」。這個理由實在是本末倒置、荒唐至極。

  自疫情暴發以來,美國的拉美裔群體一直遭受「不成比例」的感染率和致死率,承受着巨大的種族不平等帶來的沖擊。根據紐約市4月初公布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種族分布,拉美裔佔34%。《紐約時報》網站報道指出,今天非裔和拉美裔在健康上的差距「直接來自于歷史上財富和機會的不平等」。

  明明是自己縱容和操弄種族歧視種下惡果,如今卻倒打一耙把責任推向受害者,美國政客們在「甩鍋」這條路上還有道德底線嗎? 就墨西哥而言,確有理由「喊冤」。因為早在今年3月,美墨就簽署了「非重要人員入境」合約,雙邊人員交往已是「大幅減少」。更何況,在疫情擴散的背景下,全球旅遊業都在收緊,美國怪墨西哥遊客帶入疫情實在牽強。美聯社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領導人一直以來都把墨西哥當作「替罪羊」,用來背犯罪和傳染病的「鍋」。此次歸咎于墨西哥可能是為了借疫情危機,推動限制移民的政策,以達到「一石二鳥」。結果,墨西哥生生地從受害者變成了「被告人」。

  然而,真相是無法掩蓋的。多位專業人士指出,美國近期疫情出現大幅度反彈有多重原因。哈佛全球健康研究所所長艾希什·賈博士分析稱,一是因為5月下旬美國「陣亡將士紀念日」期間,全美有數百萬民眾出遊;二是因為全美範圍爆發抗議警察暴力執法及反種族歧視的示威遊行活動。這些都加大了疫情傳播風險。

  此外,美國很多州在疫情並未完全控制的情況下就加速重啟經濟,為疫情反彈埋下了隱患。早在5月,美國國家過敏癥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就發出過早重啟經濟有風險的警告,但他的建議並未被采納。目前,美國已有20多個州出現疫情反彈,福奇的警告不幸言中。

  事實上,根據多家美媒復盤的美國疫情時間線,人們早就看清美國政府是如何一再忽視疫情警告、怠于採取防控措施、危害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的。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顯示,美國行動限制措施的延遲導致至少3.6萬人付出生命:如果美國政府提前1周實施行動限制措施,能夠多挽救3.6萬人的生命;提前2周的話,美國83%死於新冠病毒的患者將幸免於難。

  這充分說明,美國疫情發展到如今不可收拾的地步,完全是一些美國政客施政無能、只顧政治私利造成的,跟其他因素無關。

  有美國這樣的惡鄰,還需要什么敵人? 疫情期間,拉美人此顯然有了更深刻的體會。大量數據顯示,拉美國家,尤其是墨西哥、危地馬拉等美國鄰居,正成為美國疫情輸出的嚴重受害者。疫情發生以來,美國向拉美國家遣返了大量未經新冠病毒檢測的非法移民,令公共衛生系統本就薄弱的拉美國家雪上加霜。5月初,美國遣返的危地馬拉移民中有117人確診,占該國確診總數的15%。薩爾瓦多移民局局長塞薩爾·里奧斯表示,「這些移民在美國的移民拘留中心內可能已被感染」。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林斯批評說,美國遣返大批拉美移民,甚至不向他們提供最基本的醫療保障,這是一種很惡劣的行為,也與國際社會共同抗疫的努力背道而馳。

  的確,疫情發生以來,將拉美地區視為自家后院的美國政客們,幾乎用殖民者的思路對待拉美民眾。搞得那些國家敢怒不敢言。與此同時,美國依然對古巴、委內瑞拉等看着不順眼的拉美國家實施制裁,毫無同情心地阻撓抗疫合作。

  與人方便就是與己方便。美方一些政客該為自己留些后路了!時至今日,美國疫情確診人數仍在攀升,美國民眾仍在生死線上苦苦掙扎,這是你們信口雌黃的「甩鍋戲法」能遮掩的嗎?全球抗疫和經濟復蘇都是一盤棋,沒有哪個國家能獨善其身。將臟水潑到別人院子里,解決不了自身問題,更無法拯救本國民眾生命。美國政客們要到何時才不再裝睡?(國際銳評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