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講真|給香港機會也是給自己機會

時間:2020-04-13 13:44:3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文/周春玲

  前兩天有媒體報道,港中大一名學生寄出四十封求職信後沒有回音,引起社會廣泛關注。這則消息無疑在當前艱難時刻,給人們的抑鬱心情再加一層壓力。畢業就失業,這句戲謔的話,在今年的畢業生身上,大概率會一語成讖。對目前正處於畢業之際的同學來講,心情一定很焦慮,家長們會更加焦慮。大學生畢業找工作難,到底什麼原因造成的?我們不妨討論一下。

  表面上看,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大公司紛紛取消在大學舉辦的招聘會,許多學子未能通過這種慣例面試與互動,憑藉學業成績、興趣專長選而擇優,確定自己的人生規劃。這是令人遺憾的,正所謂出師不利。不過如果僅僅是因為受到疫情的偶發影響,大家可以咬咬牙,忍一忍待疫情過後,那時香港經濟重回正軌,企業的招聘還會再來。

  新冠肺炎疫情只是原因之一,而世界經濟遭遇近幾十年,甚至是百年一遇的最嚴重大蕭條,香港以及國際市場都出現停擺狀態,這才是主要原因。如是,那麼各種最壞的情況將陸續顯現,同學們就不是忍一忍可以過去的了。

  與世界經濟一樣,香港經濟正面臨着快速下行的局面。根據財政司的預測,今年香港GDP負增長已沒有懸念。如果確實出現負增長,將有大量員工失業。從政府數據看,香港經濟結構以服務業為主體,大多是中小規模的企業。過去正是這類企業解決了80%的就業,而規模以上的大企業從來不是就業的主力軍。按照美國的奧肯定律,GDP每下兩個百分點,會拉低就業率一個百分點,這雖然是針對美國測算的經驗數據,但各個國家都大致相同。由此推算,香港的失業率必定出現近十年的新高。這種狀況,同學們要問問自己,面對逆境你準備好了嗎?這包括個人心理準備、素質準備以及規劃準備。如果沒有任何準備,那麼在這場經濟逆境中是絕處逢生,還是大浪淘沙,就看個人修行了。

  國際經濟大環境出現寒流,固然是一個客觀因素。但去年以來,反對派以「攬炒」香港經濟為目的,一次次以暴力洗劫餐飲店舖,甚至火燒打砸中資銀行。更為嚴重的是,不少人還瘋狂阻止、敵視來港消費的內地遊客,使香港許多知名的消費性企業陷入倒閉的困境。連一向高貴的大律師行,也要低頭向政府申請救助。這種對香港經濟的人為「攬炒」,導致香港出現了史上最大赤字預算,這不能不引起所有人認真思考。特區政府動用鉅資救經濟、救企業,這只能是暫時性措施。長遠而言,香港還需通過發展,才能保經濟、保就業。但如果部分人仍執迷不悟,依然一副「乞食又有咩好怕」的態度,最終葬送的不但是香港的發展,還有個人的前景。

  剛跨出象牙塔的大學生,可能不知道外面世界發生了什麼,乃至依然抱着所謂「改變」香港的不切期望,最終只能是所有機會與你擦身而過,令自己無處安置。我希望這些同學,放下被不切實際口號迷惑的空念,回歸現實。雖然,這個現實不一定是最好的,但一定不是最壞的。努力,是給自己一個機會,也是給香港一個機會。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