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講真D|從取消派息說滙豐

時間:2020-04-03 10:12:35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文/全國政協副主席 梁振英

  我不是滙豐的股東、不是客戶,也不是滙豐競爭對手的非執行董事,我和滙豐沒有任何來往,但要為小股東、為香港說句公道話。

  世界上大大小小國家的最大銀行都是本國的銀行,這不僅是商業考慮,更是金融安全和國家安全的考慮,回歸後的香港可能是全世界唯一的例外。

  自港英年代開始,滙豐渣打兩大銀行的管理層都是英國人,而港英政府的財務往來,一直都向滙豐全面傾斜,兩大「英資」銀行是指定的發鈔銀行,凡此種種都是路人皆見的事實。

  內地改革開放之後,滙豐挾着在香港的聲勢,銳意發展內地業務,但又在香港回歸前五年遷冊英國,中國政府和特區政府一直對滙豐寬宏大量,如今滙豐控股的利潤主要來自香港和中國內地,其次是亞洲其他市場,至於歐美市場,確實是乏善足陳。為什麼一家英國人把持的銀行在香港雄霸市場,反而在西方國家卻敗戰連年?不值得股東反思、不值得董事會反省嗎?

  中國人在滙豐眼裏,只有客戶,只有市場,沒有中國政府,沒有香港特區政府,也沒有值得栽培成為全球性管理人才的中國人員,滙控董事會至今沒有香港滙豐的高管……這一切都是應分的,是英治時期遺留下來的「奉旨」。

  滙豐應該在英國註冊或者在香港註冊?單憑這次滙豐聽命於英國政府取消派息就可以看得清楚。宣布取消派息之後又有人吹風說有董事和高層建議滙控回遷香港,大家不要信,這是五年來的第二次了。

  滙豐大賺中國人的錢,但在孟晚舟事件、星火同盟和612基金借用他人在滙豐的戶口等問題上取態如何,大家也是寒天飲冰水,點滴到心頭。

  今天,滙豐在中國包括在香港的業務沒有不可被取代的地方,我們沒有必要繼續成為世界上唯一一個由在外國註冊的外「資」銀行主導本地銀行業的金融中心,我們要想問題了。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