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香港由亂及治得益於全面落實國安法\屠海鳴

時間:2021-07-19 04:23:27來源:大公报

──解讀夏寶龍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講話系列評論之二

  在日前舉行的「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了題為《全面深入實施香港國安法 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講話。他指出,香港特區堅決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全力築起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銅牆鐵壁」。正是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國安法「落地生根、虎虎生威」,成為香港繁榮穩定的「守護神」。

  回顧過去一年,香港由亂及治的變化,首先得益於中央果斷出手,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補上了法律漏洞。其次,得益於香港特區堅決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全面落實香港國安法,徹底瓦解了反中亂港勢力。事實再次證明,只要香港特區與祖國同心同向、和衷共濟,就沒有戰勝不了的任何艱難險阻、荊棘載途!

  特區政府及其管治團隊勇扛責任

  夏寶龍副主席指出:「特區政府及其管治團隊堅決扛起全面落實香港國安法的責任。」「面對美國非法無理制裁,特區官員及愛國愛港人士無懼無畏、大義凜然,表現出了愛國者的錚錚鐵骨。」這是中央對特區政府及其管治團隊落實國安法工作的充分肯定。過去一年來,特區政府及其管治團隊三個方面的變化尤其令人印象深刻:

  其一,變「配角」為「主角」。以往,每當「二十三條立法」遭遇反對之聲,特區政府就以「時機不成熟」為由擱置。但過去一年,中央出手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後,特區政府及其管治團隊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能夠逐漸進入「角色」,開始落實各項措施,令香港局勢迅速好轉。這說明,在經歷了「黑暴」之後,特區政府已經有所認識到,一旦國家安全出了問題,香港不會「獨善其身」,難以置身其外,「主角意識」終於有了增強。

  其二,變「謹言慎行」為「敢於碰硬」。以往,有教師宣揚暴力、荼毒學子,有公務員公開挑戰政府權威,有媒體為「港獨」分子提供發聲平台,一些問責官員「溫文爾雅」,不肯大膽批評,不肯出面譴責,更不見依法監督,令人失望!但過去一年,問責官員也開始站出來批評「害群之馬」,敢於「亮劍」出招了。這說明,有香港國安法作為堅強後盾,問責官員履職盡責的底氣終於有了增強。

  其三,變「心存膽怯」為「大義凜然」。以往,提起「洋人制裁」,個別問責官員難免心中膽怯,戰戰兢兢,香港畢竟經歷了英國人150多年的統治,「洋人不敢得罪」在一些人頭腦中根深蒂固。但過去一年,許多人開始挺起脊樑,不懼打壓,甚至大義凜然。這說明,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維護國家安全天經地義,得罪了洋人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香港警隊嚴正執法

  夏寶龍副主席指出:「香港警隊『忠誠護國安、勇毅保家安』,嚴正執行香港國安法。香港警隊聞令而動,依法偵辦了一批國安犯罪案件,有效維護了國家安全,確保了香港社會穩定。英勇的香港警隊始終站在止暴制亂的第一線,無愧於全世界最優秀警隊的美譽。香港警隊是香港的驕傲,也是國家的驕傲,是香港的英雄。」這是中央對香港警隊的高度讚譽。「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香港警隊不愧於這個光榮的稱號!

  一年來,香港警隊忠誠護國安。香港警隊依法偵辦了一批國安犯罪案件,截至6月底,先後拘捕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反中亂港頭面人物和骨幹分子117人、檢控64人。包括黎智英、戴耀廷、黃之鋒等一批「港獨」分子落網,受到法律的懲罰,起到了震懾作用。

  一年來,香港警隊勇毅保家安。不久前,警隊打掉了一個策劃炸彈襲擊的恐怖「港獨」組織,查獲了多種爆炸物,拘捕了多人。這個名為「光城者」的「港獨」組織,正在策劃在海底隧道、鐵路、法庭、街道實施恐怖襲擊,甚至不排除發動汽車炸彈襲擊,令人觸目驚心!此案的破獲,再次讓無辜市民躲過了一場災難。「從來就沒有什麼歲月靜好,只是有人為你負重前行」。市民安享和平安寧的生活,一切看似波瀾不驚,背後卻是無數警員的流血付出。

  香港社會各界眾志成城「撐國安」

  夏寶龍副主席指出:「香港社會各界愛國愛港人士眾志成城『撐國安』,凝聚起維護香港國安法的強大合力。」這是中央對社會各界愛國愛港人士的全面評價。過去一年來,香港社會各界齊心協力護國安,為國安法的實施創造了良好環境。

  香港國安法正式實施後,廣大愛國愛港政團社團、各界人士紛紛通過媒體撰文、發表聲明、接受採訪等方式,全力支持、宣傳香港國安法,把國安法送到千家萬戶,不斷彰顯了香港主流民意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和信心。

  在經歷了「黑暴」之後,香港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深刻認識到,香港與國家的命運緊密相連、休戚相關;維護國家安全,就是維護香港安寧,就是維護港人福祉。「國家好,香港好;香港好,國家更好」是一條定律。

  正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專題研討會上所說:「國安才能家好,必須全面貫徹落實國安法的執行,才能充分維護國家安全;必須擔當作為、良政善治,才能破解社會民生矛盾、推進香港繁榮發展。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

  「上下同欲者勝,同舟共濟者贏」。香港由亂及治,得益於香港國安法「落地生根、虎虎生威」。夏寶龍副主席作為中央對港工作的重要領導和主要負責人,對香港情況瞭如指掌、洞若觀火,他對特區全面落實國安法工作的評價,是肯定,也是鞭策;是信任,更是期望!香港國安法踏入實施的第二年,香港的發展由亂轉治、正進入由治及興的關鍵階段,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應再接再厲,繼續以「主人翁」精神落實好國安法,決不能掉以輕心,決不能淡然處之,特別要防範危害國家安全、香港穩定的敵對勢力轉到地下運作,絕對不能讓它死灰復燃,不能讓它借屍還魂!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