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習主席論全球治理 增強香港發展信心\屠海鳴

時間:2021-04-21 04:23:26來源:大公報

  昨日上午,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本次年會以「世界大變局:共襄全球治理盛舉,合奏『一帶一路』強音」為主題,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發表題為《同舟共濟克時艱,命運與共創未來》的主旨演講。

  本文作者以博鰲論壇正式受邀代表身份,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與會者在論壇開幕式現場,親耳聆聽了習主席視頻主旨演講。習主席縱論「四個開創」、暢談「一帶一路」,在全球治理上彰顯了大國風範,在推動可持續發展上表明了中國立場,令香港各界和廣大市民看到了希望和力量,增添了香港的發展信心。

  「四個開創」彰顯大國風範

  人類社會應該向何處去?我們應該為子孫後代創造一個什麼樣的未來?習主席指出,我們要平等協商,開創共贏共享的未來;我們要開放創新,開創發展繁榮的未來;我們要同舟共濟,開創健康安全的未來;我們要堅守正義,開創互尊互鑒的未來。「四個開創」聚焦全球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發展赤字、和平赤字,闡明了中國立場,彰顯了大國風範。

  當今天下,並不太平。某些國家自認為高人一等,將他們制定的規則強加給全球各國;個別國家奉行單邊主義,恃強凌弱,給整個世界「帶節奏」;還有國家以鄰為壑,公然要將核廢水排放到海裏……。凡此種種,都是對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的嚴重破壞。習主席一針見血地指出「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要展現更多責任擔當。」此言直擊要害、振聾發聵!

  全球化給人類帶來福祉,「逆全球化」不得人心。一些發達國家試圖以非市場手段,打壓中國等新興經濟體,阻撓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建設。習主席指出,人為「築牆」、「脫鈎」違背經濟規律和市場規則,損人不利己。此言擲地有聲、字字千鈞!

  疫情還在蔓延,抗疫任重道遠。一些發達國家搶奪了全球大部分疫苗,不顧小國窮國弱國的訴求;一些國家在疫苗分配上奉行「白人至上」,不顧亞非裔、拉美裔的死活。這些虛偽做法嚴重背離了其長期標榜的「人權理念」,是全球治理的「毒瘤」。習主席指出:「我們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此言坦誠之至!

  多樣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徵,有些國家卻害怕多樣性。一些國家以意識形態劃線,拉小圈子,世界面臨重回「冷戰」時代的危險。習主席指出,國與國相處,要把平等相待、互尊互信挺在前面。要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倡導不同文明交流互鑒。此言高瞻遠矚,引人深思!

  「一帶一路」提供發展機遇

  怎樣在世界各國合奏「一帶一路」強音?習主席指出,我們將建設更緊密的衞生合作夥伴關係,更緊密的互聯互通夥伴關係,更緊密的綠色發展夥伴關係,更緊密的開放包容夥伴關係,為人類走向共同繁榮作出積極貢獻。習主席特別強調,我們將本着開放包容精神,同願意參與的各相關方共同努力,把「一帶一路」建成「減貧之路」、「增長之路」。

  「一帶一路」,從習主席提出的那一天起,就是中國向世界貢獻的「全球公共產品」,歡迎任何感興趣的國家參與;然而,某些國家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千方百計抹黑「一帶一路」,這是極其自私、狹隘、卑劣的做法,令人不齒!習主席強調:「『一帶一路』是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追求的是發展,崇尚的是共贏,傳遞的是希望。」這句話道出了「一帶一路」的本質特徵。

  我們看,「一帶一路」建設將給沿線國家和地區帶來巨大的發展機遇。比如,基礎設施「硬聯通」和規則標準「軟聯通」,將使貿易和投資合作渠道更加暢通,沿線的經濟體無論處於什麼發展階段,均能從中受益;又比如,據世界銀行有關報告,到2030年,共建「一帶一路」有望幫助全球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將給全球減貧事業做出重大貢獻。

  「三者」定位令香港繁榮穩定

  習主席指出,中國將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三者」的定位,為香港繁榮穩定提供了堅強保障。

  中國致力於作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必將為香港提供發展動力。剛剛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內地經濟比去年同期增長18.3%,由於去年一季度中國內地經濟是負增長,可比性不強,但今年一季度與2019年一季度相比,也增長10.3%,兩年平均增長5.0%。這再次印證了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迴旋餘地大的特徵。中國內地經濟佔全球經濟的17%,以如此高的速度增長,增加的絕對值相當可觀。只要聚焦「國家所需,香港所長」,香港一定能在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開拓內地市場、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找到機遇,分享發展紅利。

  中國致力於作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必將為香港發展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香港是國際化大都市,最大優勢在於連通世界。如果世界重回「冷戰」時代,各個經濟體都必須「選邊站」,香港的優勢將被侵蝕殆盡,香港將成為「冷戰」的犧牲品。中國願意為維護世界和平、維護國際秩序出力,將會阻止各國走向對抗、世界重回「冷戰」,這將為香港創造一個有利的發展環境。

  習主席最後指出:「儘管有時會遭遇驚濤駭浪和逆流險灘,但只要我們齊心協力、把準航向,人類社會發展的巨輪必將行穩致遠,駛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在經歷了「黑暴」和疫情雙重襲擊後,香港各界對此感同身受。有中國這樣一個負責任大國的倡導和努力,少數國家試圖給世界「帶節奏」不會達到目的。有日益強大的祖國作後盾,香港必能走出困局、再造輝煌!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