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修法」促港繁榮穩定 肆意抹黑不得人心\屠海鳴

時間:2021-03-24 04:24:29來源:大公報

  全國人大決定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旨在落實「愛國者治港」;下周一、下周二,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還將審議《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的修訂草案和審議《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的修訂草案。「愛國者治港,亂港者出局」,既是政治規矩,也成為香港的主流民意。然而,卻有某些人認為,「修法」令香港管治架構「清一色」,令香港民主進程「開倒車」,還說什麼「一國兩制」已死。這些說法毫無道理!「修法」將徹底改善香港的政治生態,將促進香港繁榮穩定,對於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具有重大意義。

  不是「清一色」,而是民主成色更濃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指出,我們強調「愛國者治港」,絕不是要搞「清一色」。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也多次公開表示,落實「愛國者治港」,不等於說把所有的反對派或者範圍更廣一點的「泛民主派」全部排斥在管治架構之外,因為反中亂港分子和反對派特別是「泛民主派」是不能簡單畫等號的,反對派特別是「泛民主派」裏面也有愛國者,他們將來仍然可以依法參選、依法當選。

  事實上,此次「修法」並非要排斥「泛民」,而是要將那些逾越「一國兩制」底線的人排除在外,因為這些人沒有履行「一國兩制」的責任。此次「修法」恰恰是民主的進步,理由有二:其一,選委會從1200人增加到1500人,界別從四個增加到五個,體現了香港各界均衡參與;其二,立法會席位從70席增加到90席,代表性更強,覆蓋面更寬。

  現行的選舉制度由於關注小黨派訴求,導致少數派騎劫大多數的意志,阻止涉及經濟民生的議案,梁國雄等少數派竟然三番五次地「拉布」「流會」,特別是在「梁游違憲違法宣誓」事件中,為梁游護航,強闖立法會,令法治蒙羞,令香港市民福祉受損。香港是國際大都市,族群眾多,文化多元,利益訴求多樣,無論是增加選委會人數,還是增加立法會席位,都體現了對各個族群、各個階層、各個界別的尊重和關照,民主的成色更濃。

  不是「開倒車」,而是調整路徑

  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規定「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目標。」第六十八條規定:「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最終達至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的目標」這兩條明確了兩個原則:香港實際和循序漸進;一個目標:最終達至普選。

  回歸之前,香港毫無民主可言,28任「港督」都是由萬里之外的英國國王任命,「立法局」裏也坐滿了委任議員;香港回歸後,特首由選委會選舉,立法會議員實行民選,如果不是反對派違反「循序漸進」的原則,試圖「一步到位」「另起爐灶」,2017年的特首選舉和立法會議員選舉也會實現普選。總體來看,香港的民主進程從來沒有停止。

  但必須清醒地看到,由於選舉制度的缺陷,「港獨」勢力和攬炒派混進了政權機關,明目張膽地分裂國家,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無所不用其極,嚴重逾越「一國兩制」底線,逼得中央不得不出手。

  還應該看到,此次「修法」,只是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並沒有修改基本法正文,也就是說,「最終達至普選的目標」並沒有改變,改變的只是路徑。由於「「五步曲」」走不通,不得不根據訂明的另一個原則「香港實際」做出調整。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裏,在確保「愛國者治港」的前提下,香港的民主進程不會停滯,基本法確定的目標不會改變。

  不是「兩制已死」,而是重回正軌

  香港某些人炒作「兩制已死」,境外反華勢力也污衊香港國安法和此次涉港「修法」,這是別有用心的。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不是「無主之地」,也不是地位未確定的地方,更不是獨立的政治實體,香港的身份早已透過基本法確定。香港儘管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但作為中國的一個行政區,絕無理由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這是最基本的規矩,也是世界各國共同遵循的規矩。

  香港某些人對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妄加評論,要麼是別有用心,心懷鬼胎;要麼是對基本法一知半解,理解不透。美國、英國和歐盟對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說三道四,顯然是出於政治目的,他們不能接受中國崛起的事實,又不能跳出冷戰思維的束縛,不願意接受新型大國關係,這反映出其狹隘自私。在這種心理的作用下,他們處處遏制中國,由於香港實行「一國兩制」,且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遲遲沒有完成,他們判斷在香港下手打壓中國最容易達到遏制中國的目的,所以選擇了把香港當作一枚棋子。這與民主沒有關係,而是與大國博弈有深刻聯繫。

  中央的決策與香港主流民意高度契合,歷史潮流不可阻擋,少數人的歪曲污衊最終徒勞無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矯正「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的偏差;「兩制」並沒有死,也沒有成為歷史,今後的香港依然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社會制度不變,港人生活方式不變,法律基本不變,「三個不變」仍會繼續,「馬照跑,舞照跳」,無論是今天還是今後,都不會改變。事實上,如果實行「一國一制」,對中國的發展也是不利的,中央對此有清醒認識。

  歷史必將證明,完善選舉制度,對750萬港人來說是一件大好事,對國家發展是一件大好事,對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是一件大好事。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