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12逃犯案」審理彰顯內地司法公開透明\屠海鳴

時間:2020-12-31 04:23:31來源:大公報

  昨日上午,深圳市鹽田區法院對「12逃犯案」公開宣判,以組織他人偷越邊境罪判處鄧棨然有期徒刑三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二萬元;判處喬映瑜有期徒刑二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一萬五千元;以偷越邊境罪判處鄭子豪、嚴文謙、張銘裕、張俊富、黃偉然、李子賢、李宇軒、郭子麟有期徒刑七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一萬元。另外,鹽田區人民檢察院對涉案的未成年人黃某某、犯罪時未成年的廖某某,以偷越邊境罪作出不起訴決定。至此,備受關注的「12逃犯案」塵埃落定。

  此案在香港被稱為「12逃犯案」,在內地被稱為「12港人偷渡案」。案件的偵辦、公訴、審判,再次體現內地法律制度和司法、公安機構,公正、公開、專業、透明的特點,特別是公訴機關對兩位未成年人犯罪從輕發落,尊重了「兩制」差異,彰顯了法治對未成年人寬厚的一面。事實證明,香港反對派勾結外部反中亂港勢力炒作此案,攻擊內地法治、抹黑內地司法的謊言不攻自破。

  犯罪事實清楚 內地依法審判

  經查明,今年8月,鄧棨然、喬映瑜根據他人安排,策劃組織多人從香港偷渡至台灣。8月23日凌晨,鄧、喬分別聯繫鄭子豪等10人,在香港西貢布袋澳碼頭會合,共同乘坐鄧駕駛的船隻,企圖偷渡台灣。8時許,偷渡船隻在廣東省管轄海域被深圳海警局查獲,12人被依法拘留,9月30日被檢察機關批准逮捕。

  法院認為,鄧、喬二人組織他人偷越邊境,人數眾多,已構成組織他人偷越邊境罪;鄭子豪等人違反邊境管理法規,結夥偷越邊境,情節嚴重,已構成偷越邊境罪。

  歸案後,這些人如實供述犯罪事實,表示認罪認罰。根據檢察機關指控的犯罪事實,鄧、喬是受他人組織實施犯罪,在共同犯罪中係從犯,可依法減輕處罰;鄭子豪等八人可依法從輕處罰,綜合考慮各被告人的犯罪情節、危害後果、悔罪表現等,法庭作出上述判決。

  「12逃犯案」的案情簡單,且都當庭認罪。當日,部分香港和深圳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新聞記者及被告人家屬旁聽了案件的公開宣判,也無異議。這個結果,讓那些企圖以此案炒作的無良政客和外部反中亂港勢力非常失望。

  事實上,內地的法律制度和司法程序原本就公開透明。長期以來,香港反對派和外部反中亂港勢力把內地法治描繪得一片漆黑,無非是為了「拒中抗共」;如果內地司法果真如他們描述的那樣,港商北上投資,豈不是有去無回?如何解釋過去40多年那麼多港商在內地獲得豐厚回報的客觀事實?如何解釋有那麼多港澳台地區和外籍人士願意常年在中國內地工作生活?

  醜行越描越黑 勿再惡意炒作

  偷渡並不是件光彩的事情,「12逃犯案」發生後卻被無良政客大做文章。前立法會議員塗謹申等人曾開記者會,稱12人的涉嫌罪行在香港發生,認為「有法治的國家」會將他們送回特區處理;另一前立法會議員朱凱迪稱,內地將會剝奪當事人會見經家屬委託的律師。

  到了12月21日,有蒙面人自稱是「12逃犯」的家屬,前往香港灣仔的政府機構進行請願,大聲地讀出了公開信,包括要求內地在開庭審理前20天通知家屬、開庭審理的具體日期,或者免除他們隔離14天,讓家屬能夠在內地自由進出;同時還要求香港特區派出相關的政府工作人員陪同家屬前往內地。「家屬」還要求香港相關部門提前和內地做好溝通,批准外國領事可以派出人員參與法院的審理,來確保這「12逃犯」可以獲得「公平」的審訊以及一切法律上的保障。

  眾所周知,在哪裏犯法,就要接受哪裏的法律制裁,這是最基本的法律常識。這12人非法進入內地管轄的海域,內地警方有權依法拘捕他們;內地檢察機關起訴其中二人的罪名是「組織他人偷越邊境罪」、八人的罪名是「偷越國(邊)境犯罪」,並不涉及此前他們在香港涉嫌的犯罪,沒有移交香港的理由;香港特區與內地沒有疑犯移交協議,並無移交香港的法律通道。因此,所謂「移交香港」的要求實屬無理。

  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香港特區無權干預內地司法,特區政府也沒有責任派員前往內地,或對被告給予特殊關照。無良政客的惡意炒作,有意迴避了這些人涉嫌犯罪的事實,也拿不出內地「剝奪當事人權益」的任何證據,惡意炒作只會越描越黑。

  外部勢力干預 違反國際準則

  「12逃犯案」案發後,美英政客罔顧最基本的法理和事實,干涉中國內政。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曾發聲明,稱美國深切關注12名「香港民主社運人士」於廣東省被扣押;之後,又有美國駐華大使館發表聲明,要求中方釋放「12逃犯」。

  把「12逃犯」定義為「香港民主社運人士」完全不能成立。據悉,這些被告大多涉及刑事犯罪。其中,有三人涉華仁炸彈案及無牌管有槍械及彈藥等罪;二人涉暴動罪;三人涉串謀意圖縱火、管有物品意圖損壞財產;一人涉嫌在住所管有三個汽油彈,被控企圖縱火;一人被控製造爆炸品,一人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棄保潛逃。這些嫌犯豈能披上「民主」的外衣而免罪!

  任何一個主權國家都有權按照自己國家法律判案,其他國家無權干涉。如果有人違法偷渡美國,同樣會受到美國法律的制裁。「12逃犯」在中國內地犯法,理應由中國內地司法機關、依據中國內地法律審判,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對「12逃犯案」指手畫腳,嚴重違反了國際關係準則。

  中國是法治國家,有法必依,違法必究。違法就是違法,無論如何「包裝」,終究逃避不了法律的制裁。「12逃犯案」的公開審理宣判,揭穿了抹黑內地司法的謊言,奉勸香港反對派和外部勢力,不要再消費「12逃犯」,還香港安寧。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