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十四五」規劃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立牌指路\屠海鳴

時間:2020-11-05 04:23:27來源:大公報

  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新華社前晚授權發布全文。《建議》「港澳專章」不僅聚焦經濟,還聚焦政治、法律、教育等內容,與「十三五」相比,「十四五」對香港的規劃更全面、更系統、更深入,更具有針對性和實際操作性,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立牌指路。

  「雙落實」是繁榮穩定之錨

  《建議》提到,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特區社會大局穩定;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特別是首次提出「雙落實」: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區維護國安法律制度執行機制。

  為什麼要特別明確提出「雙落實」?眾所周知,香港自回歸之時,就把「保持長期繁榮穩定」作為總目標。這句話有三層含義:一是香港必須保持繁榮,二是香港必須保持穩定,三是香港的繁榮穩定必須是長期的。繁榮,意味着保持香港的社會制度不變、香港居民的生活方式不變、香港原有的法律制度基本不變。穩定,意味着基本法必須在香港得到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要深入人心,香港不能試圖脫離中央的管治、「另起爐灶」,更不能出現與外國勢力勾結、企圖把香港分裂出去的事情。這是香港市民和社會各界的共識,是社會的「最大公約數」。

  如何讓「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落實?基本法發揮了「壓艙石」的作用,但近年來香港發生的一切,愈來愈令人感到,僅有基本法是不夠的,要把基本法確定的原則落到實處,還必須完善法律制度執行機制。近年來,「港獨」泛起、黑暴肆虐,令香港變成對抗國家的基地,「平安之都」淪為「暴亂之城」,不僅挑戰中央的全面管治權,也挫傷了香港的國際競爭力。正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不得不從國家層面解決立法問題,全國人大審議通過了香港國安法。

  法律制度的完善,為繁榮穩定保持「長期性」提供了保障,從這個角度講,「雙落實」正是「繁榮穩定之錨」,令香港這條大船,該揚帆時就揚帆,該靠岸時就靠岸,始終能夠安全、平穩、快速地航行。

  科技創新是繁榮穩定的動力之源

  《建議》提出,支持特區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實現經濟多元可持續發展。

  在前日率先舉行的香港教科界人士「學習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推動香港國際創科中心建設」網上座談會上,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用「三個前所未有」來分享自己的認識。一是科技創新對國家、對香港的重要性前所未有;二是中央政府對科技創新的重視、對支持香港發展創科的力度前所未有;三是當前香港發展創科面臨的良好機遇前所未有。

  誠如譚鐵牛副主任所言,科技創新具有戰略意義。從歷史的角度看,誰引領科技革命就應引領工業革命,誰就能引領世界。從現實的角度看,要實現高質量發展、要發展轉型、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定要靠科技。《建議》提出,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戰略支撐,擺在各項規劃任務的首位,並在《建議》中進行專章部署。這是編制五年規劃建議歷史上的首次。在「港澳專章」中,也明確支持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這正是香港發展創科面臨的良好機遇。

  昨天,香港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文宣委員會專題學習「五中全會」精神,許多委員在發言中都認為,科技創新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動力之源,香港應準確把握發展大勢,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充分挖掘自身獨特優勢,從科技創新源頭做起,聚焦內地科技創新的需求,打造科技服務的中介平台,協力推進基礎建設,為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為港人北上創業提供便利。

  國家意識是繁榮穩定之魂

  《建議》提出,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政策措施;支持香港、澳門同各國各地區開展交流合作。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建議》提出「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這些都是對香港「身份」的定義。但回歸23年來,部分港人依然存在「身份困惑」,自己到底是「中國公民」、是「香港居民」、是「世界公民」?還是「英國女王陛下的二等臣民」?兩眼四顧心茫然。

  歷史的一頁早就翻過,「英國女王陛下的二等臣民」早已不存在。任何公民都有「效忠國家」的內涵,因而「世界公民」原本就是一個虛妄的概念,是不存在的。香港居民屬於中國國民、中國公民的一部分,這才是正確的身份定位。

  「身份意識」不強,導致國家意識淡薄,這正是香港一些人不能與國家同心同向的深層次原因。必須弄清楚:香港居民與國家的關係,絕不是僱員與僱主的關係,不是相互可以「炒魷魚」的。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早已明確香港特區地位和香港居民的身份,因此,只有加強教育,增強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才能避免有人故意對着幹,把香港引向動亂。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正是香港繁榮穩定之魂。

  「十四五」為香港保持繁榮穩定指明了方向,如果香港按這個「規劃圖」做好「施工圖」,並以理性務實的作風一步步實施,必能發展得更好更快更穩妥。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