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香港國安法」是護國救港的「尚方寶劍」\屠海鳴

時間:2020-05-23 04:23:43來源:大公報

  圖:五月二十二日上午全國人大十三屆三次會議開幕前,列席會議的部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外合影

  止暴制亂的「尚方寶劍」終於要出鞘了!這是昨天最振奮人心、最凝聚力量的消息,也是今年「兩會」一大極其閃光的亮點。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昨天上午列席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的開幕大會,聽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報告》指出:「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落實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隨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作了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說明。

  這意味着,如果《決定》能在5月28日審議通過,則全國人大常委會獲得全國人大的授權,研究制定「香港國安法」,並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頒布實施。屆時,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長期存在的漏洞將被補上,醫治「香港病」即將擁有法律重器。

  「香港國安法」是護國救港的「尚方寶劍」。大會現場、回程車上、駐地酒店、小組會場,委員們相見,相視而笑,豁然開朗,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亡羊補牢猶未晚

  香港已失去了許多,不能再有新的過失了!這是委員們的共同心聲。

  筆者的好朋友、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常委談起「香港之亂」痛心不已。他認為,2014年長達79天的非法「佔中」,給香港造成百億元的損失,社會割裂,「港獨」出籠,教訓已非常慘痛。2019年6月以來發生的暴亂,更令香港陷入動盪之地,人們在中東、中亞才能看到的恐怖主義事件竟然在香港出現,暴徒騎劫750萬市民,這樣下去後果不堪設想。

  對此,本文作者也深有同感,在下午的小組討論會上,本人深為感嘆:「亡羊補牢,猶未晚也!」本人說,香港回歸祖國,理所當然應該維護國家安全,這個道理並不難理解。針對國家安全的立法權本屬於中央,基本法二十三條授權香港自行立法,這是對香港的信任。沒想到竟然拖了23年還沒有完成立法工作,一些人竟然要搞「港獨」。這分明是患上了妄想症、狂躁症、精神分裂症,中央這次出手,出得對、出得好!

  譚鐵牛常委在小組討論時認為,時下的香港,實質上處於三重危機之下。一是「黑暴」,二是疫情,三是全球經濟衰退的威脅。而「二十三條立法」在香港仍然看不到希望。從國家層面立法,必能斬妖除魔,令香港重回正軌、重新出發。

  《決定》不與基本法衝突

  在香港,《決定》消息一傳出,就有人污衊「『兩制』已死」。可以想像,反中亂港勢力及其背後的「主子」已經急了,一場暴風雨也許正在醞釀之中。筆者在與大家的討論中,發現委員們有一個共識:制定「香港國安法」的決定並不與基本法衝突。

  因病請假、躺在香港醫院病床的莊紹綏委員給筆者發來了信息。他說,人大出台《決定》並沒有修改基本法,也沒有取代或排斥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規定的,香港特區應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憲制責任和法律義務。有好幾位港區委員在討論中,集中闡述了兩點理由:

  其一,基本法第18條訂明:任何列入附件三的全國性法律,「限於有關國防、外交和其他按本法規定不屬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的法律」,國家安全當然不屬於香港特區自治範圍內的事務。基本法授權香港針對維護國家安全立法,香港遲遲不立法、且已出現威脅國家安全的重大風險,中央就此立法是符合憲法和基本法原則的。因為中央是授權一方,當然是授權一方說了算,不能是被授權一方說了算。況且,基本法第一百五十八條明確規定:「本法的解釋權屬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

  其二,《決定》針對的是分裂國家、顛覆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的行為,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的活動。除此之外威脅國家安全的行為,香港特區仍有盡早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規定的立法責任。

  「香港國安法」將促港營商環境變好

  《決定》審議一旦通過,「香港國安法」的制定進入倒計時,香港某些人一定會跳出來大鬧,美英等國的政客也不會閒着,用「營商環境」說事的聲音肯定不會小。

  在許多委員看來,與反中亂港勢力的鼓噪相反,「香港國安法」只會令香港的營商環境變好。筆者在香港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的「戰友」朱銘泉委員,與筆者交談了很久。他認為,事實明擺在那裏,「黑暴」令香港成了投資者望而卻步的城市,去年有一段時間,就連香港本地人也要周末到對面的深圳「唞唞氣」。香港現在的企業倒閉潮、結業潮,打工仔失業潮,就是「黑暴」造成的。

  講起眼下香港的營商環境,來自商界的吳換炎委員情緒激動。他說,暴徒不僅打砸、放火、私刑路人,還搞「黃色經濟圈」,與他們政治理念相同的,就熱捧;政治理念不同的,就「裝修」。這樣還怎樣做生意?

  李賢義委員說,現時的香港,不僅政治凌駕於法律之上,政治還凌駕於商業規則之上,香港作為一個商業城市所擁有的許多優點正在喪失。施維雄委員歸納,有了「香港國安法」,香港回歸商業城市,營商環境將會越來越好。

  國事連着家事,國事連着天下事。夜已深,話正熱,意未盡。鍵盤輕扣聲,手機屏幕上,傳遞着港區委員們愛國愛港愛家園的心聲。

  (全國「兩會」委員手記之三)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