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公評世界\美伊衝突升級為全面戰爭的動能衰減\周德武

時間:2020-01-09 04:24:41來源:大公報

  持續三天的悼念蘇萊馬尼的活動結束之後,伊朗的數十枚導彈就飛向了美國駐伊拉克的軍事基地。這是伊朗對美國斬首行動的最直接回應。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形容此舉是「扇了美國一個耳光」,同時也向世界表明,「伊朗雖多次被外族征服、但依然保留着特有的身份認同、文化自豪感和獨立的世界觀」(基辛格語)。

  不論美伊衝突被定義為灰犀牛還是黑天鵝,都無法掩蓋世界對當前中東局勢的深層憂慮。2020年第一周中東上空就被戰火籠罩,可謂開年不順。特朗普再一次以自己的方式向世人證明了他的不可預測性。畢竟小布什與奧巴馬都曾考慮過斬首蘇萊馬尼,而終因對後果的無法預知而作罷。連美國防部的官員對特朗普如此快地批准斬首計劃而「震驚」。

  美伊雙方明爭暗鬥,伊拉克不幸成為美國和伊朗的戰場。失去主權的伊拉克疼到了心裏,許多人後悔當年跟着美國支持推翻薩達姆在政治上的淺薄。2003年美曾以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為由,出兵巴格達,把薩達姆送上了絞刑架,「從此把伊拉克變成了美國的奶牛」。而17年之後,美國又以蘇萊馬尼準備執行一項襲擊美國的計劃為由,對其採取先發制人的斬首行動。情報成為美國總統手中的玩物,不能不是美國民主政治的極大諷刺。

  美國前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蘇珊.賴斯1月6日在《紐約時報》撰文稱,「即使擊斃蘇萊馬尼屬自衛的理論成立,但在戰略上也並不明智。鑒於特朗普政府的國家安全決策過程具有明顯的草率和短視的特點,包括(2019年夏天)距離對伊朗實施打擊還有10分鐘時取消行動,邀請塔利班前往大衛營談判以及拋棄敘利亞庫爾德人,令人懷疑政府是否花時間考慮過他們行為帶來的第二、第三後果」。

  中東從變局到亂局,從亂局變成了危局,美國的「民主改造計劃」難辭其咎。當前的政治困境在於,如果伊朗對美國的斬首行動無動於衷,伊朗政權將無法承受洶湧的反美民意。而美國因此而被趕出中東,這種戰略挫敗也會讓特朗普無法承受之重。如果說謀殺伊朗蘇萊馬尼的決定是在佛羅里達海湖莊園做出、有失嚴肅的話,而接下來是否與伊朗打一場全面的戰爭則由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討論,各方意見都會放上台面,其最終決策具有較大的平衡性。

  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說過,「每一屆總統都有一場屬於自己的戰爭」,特朗普一直以建設總統而自居,不屑於當一位戰爭總統。輿論認為,伊朗的導彈發射已經給了美方充足的躲避時間,有意給美國留點面子,讓特朗普有台階可下。伊朗外長扎里夫第一時間也發推,表示「行動已結束,不想升級戰爭」,其弦外之音足夠強烈。如果美國錯判形勢,把伊朗的行為理解成伊朗的無能,並藉此展開羞辱行動,極有可能把中東局勢推向失控的地步。不過,從最新透出的各種信息看,特朗普政府的總體反應也算相對克制,這恐怕是衝動之後的一點清醒。

  這些年來,中東最不缺的就是戰爭。而戰爭的邏輯往往不是用經濟公式可以丈量的。玩火者必自焚雖是規律,但戰爭的導火線卻有很大的偶然性。如果說過去美國和伊朗之間的較量更多地通過代理人的話,而這一次伊朗直接向美國的基地發射導彈,其象徵意義不可小覷,充分表明美伊之間的爭鬥已經從幕後走向前台。

  毫無疑問,這場衝突的始作俑者是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第一時間也表達了緩和緊張態勢的願望。特朗普1月9日在發表全國講話時也刻意降低戰爭的調門,稱伊朗是偉大的國家,強調繼續使用經濟制裁手段迫伊回歸正常國家,屆時美也願意與之進行合作。如果聯想到伊朗外長扎里夫的推特內容,似乎雙方還不願意徹底攤牌。

  美伊衝突的未來走向,牽動着全世界的神經。特朗普不希望發動大戰也是客觀事實。他更希望通過「極限施壓」迫伊就範,在施壓不成的情況下,他改而通過斬首行動以期發揮威懾作用,以贏得盟友及國內基本盤的信任。尤其是美國駐伊拉克使館遭到圍攻後,特朗普擔心重蹈當年利比亞班加西領館的覆轍,成為競選連任的一大污點。

  歷史多次表明,守成大國從來不是被新興大國打敗的,而是被維護霸權的成本拖垮的,特朗普對此也有所認識,所以他在中東一直採取以退為守的策略。但特朗普為了劃清與奧巴馬的界限,採取了「凡是奧巴馬贊成的,我就反對」的立場,把孩子與髒水一同潑掉,從而導致特朗普中東政策充滿了自相矛盾。美單方面撕毀伊核協議,更是把伊朗逼到了牆角。

  令人玩味的是,就在美伊兩國刀光劍影的時候,俄羅斯總統普京到訪敘利亞。表面上視察俄軍事基地,但眼睛盯着伊朗和美國。特朗普的斬首行動讓美國從中東全身而退變得越來越不可能,很可能長期陷入打不贏、輸不起、走不了的尷尬局面,這是特朗普因衝動而付出的代價。但另一方面,我也不能抱着坐山觀虎鬥的心態坐看中東雲起雲落。最糟的情況是,中東亂了,油價也漲了,而美國依然聚焦中國。

  美國已經認定中國是頭號競爭對手,這與2002年的國際環境大不相同。這兩天美國政界、學界、戰略界不斷提醒美國領導人,不要深陷泥潭讓中國漁翁得利,可見這些因素對特朗普下一步的中東政策調整都會形成制約。「天下之地,慮之貴詳,行之貴力」。從最壞處着眼去謀劃中東戰事的可能發展方向,對於我防範外部風險、形成有效預案有百利而無一害,這也是中東危局給中國的啟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