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公評世界\特朗普炒掉博爾頓意味着什麼\周德武

時間:2019-09-12 04:24:21來源:大公報

  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被炒的傳言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全世界最終從特朗普總統的推特中確認了這則消息。不過比起前國務卿蒂勒森在出訪非洲、上廁所時接到特朗普讓其辭職電話的狼狽相比起來,博爾頓的辭職算是特朗普有言在先。只不過,博爾頓還在爭是自己主動辭職,而不是被炒了魷魚。

  博爾頓作為老牌新保守主義的代表人物,曾是美國三朝元老,在里根期間當過美國助理檢察長;小布什時期當過負責安全事務的副國務卿。2005年出任過一年多的美常駐聯合國代表,「成為美國送到聯合國最富爭議的大使」。由於其立場過於強硬,後來逐步被邊緣化。在特朗普連續解僱了兩名國家安全事務助理之後,年屆70的博爾頓鹹魚翻生,居然被總統相中。由於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不像其他內閣成員需要參議院批准,特朗普本人可以說了算。

  解僱是特朗普作為商人最常用的手段,特朗普當年在做娛樂節目主持人的時候,最喜歡說的一句話就是「你被解僱了」。而這種感覺只有在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這個職位上,他才可以找得到。在其他職位上,特朗普就難以隨心所欲了。譬如美聯儲主席一職,雖然特朗普有心這麼做,但在諮詢了白宮的法律顧問之後,認為解僱美聯儲主席的理由要比特朗普想像的要複雜得多。

  在不到三年的總統任期裏,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已經換了三茬。特別是短命的弗林,剛上任不到一個月就因捲入「通俄門」而被迫辭職。軍人出身的麥克馬斯特接任,但與特朗普並不「來電」,他嚴肅、認真與理性的工作作風被稱為白宮的「安全閥」。在蒂勒森被辭之後,他也選擇了離開。博爾頓從上任的第一天開始,許多分析家們就認為他幹不了太久,能呆上一年半已是奇跡。畢竟博爾頓的個性十足,立場鮮明,是著名的好戰分子。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博爾頓就是吹鼓手之一。讓他乖乖聽特朗普的話也不符合他的性格,雙方之間爆發衝突是遲早的事。不過,衝突的細節和內幕只待將來博爾頓出版回憶錄時,我們才能一窺究竟了。

  博爾頓靠邊站還得從G20峰會之後特朗普訪韓說起。特朗普有意創造歷史,邀請金正恩在板門店見面。而一貫對朝強硬的博爾頓對這個「設計」自然不會高興。為了防止博爾頓節外生枝,特朗普乾脆把他支到蒙古訪問。當返回華盛頓的時候,記者問及美對朝核政策變化時,博爾頓回答道,「在國家安全委員會層面就沒有討論過核凍結一事」。美國主流媒體分析稱,這恰恰說明博爾頓已經被邊緣化了,而自己卻蒙在鼓裏。

  博爾頓加盟國安團隊,使得美國對外政策完全滑向了強硬的軌道,讓特朗普這位「交易大師」臉面盡失。今年以來,特朗普與博爾頓之間的矛盾開始公開化。一是在委內瑞拉問題上,博爾頓的匯報提綱被媒體拍到,博爾頓建議出兵委內瑞拉,並由哥倫比亞協助。究竟是博爾頓有意為之,還是不小心所為,不得而知。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博爾頓大大低估了馬杜羅政權的韌性,誤導了特朗普。今年1月23日,美國扶植的瓜伊多自稱為委內瑞拉「臨時總統」,於4月30日在首都附近的機場上演了政變的鬧劇,被馬杜羅平息之後,瓜伊多如今正面臨包括叛國罪等多項指控。此前俄羅斯向委內瑞拉緊急增援了大量武器,擺出一副與美國不惜打一場「代理人的戰爭」。美國除了加碼對委制裁之外,也沒有更好的辦法。

  在伊朗問題上,博爾頓的戰爭衝動一再表現出來。博爾頓制定了出兵12萬攻打伊朗的計劃,遭到特朗普的否決。在7月20日伊朗擊落美軍無人機之後,博爾頓等人主張對伊軍事打擊,特朗普最終選擇了息事寧人,轟炸伊朗的計劃在開戰前最後一刻被特朗普叫停。

  當一位「建設總統」是他競選時向選民做出的一項承諾。在過去的兩年半時間裏,特朗普在不同場合曾多次批評自己國家,在中東浪費了7萬億美元,可以把美國重建兩次。美國大選正式拉開,雖然黨內沒有像樣的對手出來挑戰自己,民主黨內也沒有真正讓特朗普驚出一身冷汗的人物出現。但中美貿易戰讓自己的支持率一直處於下風。如果再發動一場戰爭,不僅自扇耳光,恐怕連任總統的美夢會被博爾頓攪黃。當年老布什發動了攻打伊拉克的「沙漠風暴」,但最後卻「贏了戰爭,丟了白宮」。更何況,伊朗與伊拉克不可同日而語。美國對伊的軍事打擊沒有勝算。

  這兩年,特朗普喊打喊殺的次數並不少,但更多地是在製造適度的緊張,為他推銷軍火作鋪墊,全世界的軍費2018年創了歷史新高,特朗普功不可沒。但可悲的是,特朗普總統被周圍這些新保守主義的強硬派牽着鼻子走。事態的發展正越來越偏離特朗普的初衷,這些好戰分子正把他一步步變成「戰爭總統」。

  不少美國謀士提醒特朗普,眼下的主要任務是打好對華貿易戰,而不是開闢新戰場。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國的壓力不會因博爾頓的辭職而減輕,相反,特朗普會集中精力對付中國。博爾頓被解僱至少說明,特朗普越來越意識到,與鷹派保持適當的距離會增加自己的迴旋空間,只有這樣,才能在「極限施壓」中展現「交易的藝術」,否則只能強化特朗普「無能、衝動、反覆無常」的印象。回歸談判桌而不是走向戰場,是特朗普最想要的、也是他最擅長的,而團隊中的強硬派只是他的一個點綴和推銷武器的道具而已。當博爾頓把特朗普的極限對抗「假戲真做」的時候,他的離開也就不必大驚小怪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