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政策建議/搶奪先機發行政府支持的港元穩定幣\汪 揚 文一舟

時間:2023-08-22 04:02:47來源:大公报

  在上一篇文章《提議香港發行以外匯儲備背書的港元穩定幣》中,我們提倡引入以港元為基礎的穩定幣(HKDG),並以香港目前高達43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為支撐。我們認為,這一舉措將為香港帶來額外流動資金,活化金融市場,助力政府投資項目和國家重要發展戰略等重大利益。

  儘管政府沒有官方回應,但我們的建議在社會上引起了廣泛的積極反響。鑒於數字資產領域的迅速發展,特別是現實世界資產(RWA)的代幣化和主要實體推出自己的穩定幣的計劃,這些發展突顯了發行HKDG的迫切性,我們也在這篇跟進文章中進一步闡述我們的立場。

  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與穩定幣需求即將激增

  RWA代幣化,即將有形或無形資產轉化為數字代幣,是數字資產領域的一次突破性轉變,有潛力重新定義市場格局。通過區塊鏈技術,RWA代幣化提升了交易透明度,加強了安全性,並通過實現部分所有權拓廣了流動性。這種方法既解決了傳統金融體系效率低下的問題,又縮小了數字資產領域與實體經濟之間的差距,從而推動了Web3的發展。

  數字資產市場將爆炸式增長

  目前僅美債和全球房地產市場的市值就分別達到了240萬億和280萬億美元,更不用提還有其他的現實資產,這些資產中哪怕只要有百分之一通過RWA代幣化交易,都會對數字資產市場產生重大影響。隨着代幣化滲透到從商品到知識產權等各種資產類別,數字資產市場必將迎來爆炸式增長。

  可以預見的是,由於對RWA代幣化的監管限制,公共區塊鏈上RWA代幣的流動大部分將會以穩定幣的形式發生。因此,我們必須為穩定幣市值的急劇擴大做好準備。

  正如我們在上一篇文章中所論述的,香港具有引領這場革命的獨特優勢。然而,這一前景取決於香港能否及時發行以外匯儲備為支撐的穩定幣HKDG。如果香港落後於已經準備發行大量美元穩定幣的美國主要實體,香港將錯失良機。

  值得一提的是,由在港的商業機構發行各自的港幣穩定幣是不夠的。不同機構發行各自版本的港元穩定幣導致碎片化及混亂,因為這些機構都沒有足夠的體量挑戰USDT等成熟的美元穩定幣。如果不通過統一的布局發行外匯儲備支撐的穩定幣HKDG,由機構各自單獨的發行穩定幣毫無疑問只會成為邊緣化的利基產品,這根本無法形成氣候挑戰成熟的美元穩定幣。更糟糕的是,這會助長一種虛假的進步感,掩蓋錯失良機的現實。

  這裏我們也可以考慮採取一種折衷的策略,即讓政府授權商業機構發行統一的HKDG穩定幣。這種方案可能更能激發商業機構的參與積極性,但同時也將帶來諸多新的挑戰。這些挑戰涵蓋了備書、利益與風險的監管平衡、保險、託管、安全等一系列待解決的問題。

  商業機構發行穩定幣的動力在很大程度上來自於當前的高利率環境。然而,一旦利率下降,這些機構必然會追求更高的回報,從而可能增加風險。同時,如果監管過於嚴格,這些發行機構可能無法從中獲利,從而失去了持續發展的動力。此外,在這個方案下,特區政府將無法享受到發行HKDG所帶來的收益。因此,我們應該以全局的視角來看待政府授權商業機構發行HKDG的這一階段性策略,並將政府統一發行HKDG作為我們的最終目標,為此持續努力。

  鞏固港元的全球地位,挑戰美元的主導地位

  雖然港元可隨時兌換其他貨幣,但可能由於它與美元掛鈎,因此港元很少用於國際貿易或作為全球儲備貨幣。香港如果能抓住RWA代幣化的機遇發行HKDG,港元作為國際貨幣的潛力勢必會得以大幅度提升,甚至可以在一些領域挑戰美元的主導地位。

  「機會窗口」只有一年時間

  我們之前曾指出,推出HKDG可以提升港元國際地位,尤其是在數字資產領域。鑒於USDT和USDC穩定幣都出現過信譽危機,市場對高可信度穩定幣的需求十分強烈。而借助特區政府外匯儲備的支撐,HKDG將享有無與倫比的可信度。由於港元與美元掛鈎,HKDG可能成為挑戰美元穩定幣主導地位的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方案。

  我們認為,HKDG的及時發行,加上RWA代幣化的即將出現,可以為加強港元的國際化奠定基礎,並為挑戰美元的主導地位提供一條途徑。儘管目前穩定幣市場相對於全球經濟規模很小,但借助RWA代幣化的勢頭強勁,穩定幣市場將迎來繁榮。在美國主要金融巨頭進入市場之前,HKDG若能及早佔據有利地位並站穩腳跟,即使在穩定幣市場激增之後,HKDG仍能保持領先地位。如果RWA代幣化市場的市值達到數萬億,而HKDG能夠佔據穩定幣市場的10%,這將是港元國際化的重大勝利,也是對美元主導地位的實質性挑戰。

  總結

  我們再次強烈呼籲特區政府採取行動發行HKDG。我們有一個狹窄的機會之窗,將香港真正打造成Web3的主要國際樞紐。我們預計這個機會之窗最多開放一年左右。這是一個重要的布局:不僅關係到香港能否成為數字資產和Web3發展的世界中心,還關係到挑戰美元主導地位的國家戰略目標。我們一定要抓住這一歷史時機。香港等不起,國家戰略更等不起。

  作者分別為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兼香港Web3.0協會首席科學顧問

  香港科技大學博士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