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全面檢視樓宇安全政策\龍眠山

時間:2023-05-31 04:02:20來源:大公报

  將軍澳一個住宅單位拆牆裝修拆出禍,業主、室內設計師及工程承辦商或都要承擔責任,管理公司亦被指難辭其咎。

  一個單位有主力牆,有非主力牆。主力牆承托大樓的重量,牽一髮而動全身。根據現行條例,除了舊樓拆遷,主力牆是不能有任何改動的。但在今次事件中,業主為了打通三間房而拆了部分主力牆,已破壞了大樓的承托力,埋下重大風險。

  這方面的例子其實不勝枚舉。本月初,黑龍江哈爾濱市一個單位為裝修,打穿了主力牆,結果整個大樓出現裂痕,二百多戶住客必須全部遷出。十多年前,本港紅磡馬頭圍道一座唐樓亦因為裝修觸動主力牆結構,導致塌樓死人事故。肇事裝修公司的東主被追究責任,直至近年才了結官司。

  就將軍澳的拆牆個案而言,在屋宇署的要求下,業主需於15個工作日內展開還原工程,30個工作日內完成工程,損失不菲,可謂自作自受。但就算工程還原了,不代表樓宇結構不再有安全問題,更不代表有關人士可免除刑責。多間銀行近日發出通知,停止對涉事單位的估價,這意味有關單位難以出售,這也勢必影響左鄰右舍的利益,牽連甚廣。

  事實上不僅不能打主力牆的主意,即使是拆除非主力牆,一樣要向屋宇署入則申請,若是改裝廚房,還要符合消防條例。問題是現時不少業主圖裝修方便,違背了應有的程序,設計師和工程承辦商為了攬生意,也往往明知故犯。全港現時有多少類似主力牆被拆的個案,根本只有天曉得。

  香港有關法例相當完備,但法例不會自動生效;如果法例得不到嚴格的執行,有法等於無法。有關部門應以今次事件為鑒,全面檢視相關政策,包括研究加重罰責,以確保樓宇結構和居民安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