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中俄深化合作推動世界和平發展\周春玲

時間:2023-03-27 04:25:22來源:大公报

  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俄羅斯引起全世界高度關注。其中有一個細節,外媒報道得非常廣泛。也即習近平主席在克里姆林宮會見總統普京,兩人面談數小時至深夜,準備離開克里姆林宮時,普京親自到門外送別。習近平主席透過翻譯告訴普京說:「這是百年變局之一部分,我們共同來推動。」普京點頭同意。最後習近平主席同普京握手說「保重,再見」,普京揮手告別。這一畫面隨即引西方政界的各種解讀,更有評論認為這是「中俄共推百年變革」。

  打開世界發展新格局

  雖然習近平主席對俄羅斯的國事訪問僅為三天,但作為世界主要大國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俄關係如何發展關乎全球戰略穩定與安全,關乎未來世界格局演變,正如俄羅斯中國問題專家塔夫羅夫斯基對習近平主席此行評價,這是今年「最具地緣政治意義的全球性大事之一,或將影響今後幾年的世界政治走向」。

  一、中俄是在國際複雜環境中,將合作推上新台階

  有一個不得不提的小插曲。當外交部於3月17日宣布習近平主席即將國事訪問俄羅斯時,所謂的國際刑事法院,同日發布針對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逮捕令」。這個「逮捕令」既沒有任何法律效力,而且荒唐至極。選擇在此時發出,除了要羞辱普京外,也是試圖為習近平主席訪俄蒙上陰影。可見美西方國家要維護其世界霸權的執念,從未消停,且只會變本加厲。特別是外交部公布習近平主席將國事訪問俄羅斯時,整個西方包括美國、歐洲、日本等都意圖施加壓力。

  面對複雜的國際政治風雲,習近平主席以大國領袖風範,如期展開訪問,並定調此行是「友誼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中俄兩國發表《關於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聯合聲明》)有很高的戰略眼光,也顯示出兩國元首的堅定意志,敢於直面美西方國家的壓力,把中俄雙方反對什麼,主張什麼,不希望做什麼,都清清楚楚列出來,美國人是能掂量出分量的。只要稍微關心世界格局的人,也能體會到中俄領導人會面,已打開了世界新格局,美西方國家不能再任意獨霸世界,欺凌發展中國家。

  二、中俄合作有歷史基礎,短期內不可能有逆轉

  我在俄羅斯投資三十多年,一直是沿着中俄關係逐漸回暖的道路上走過來。這個《聯合聲明》非常全面,沿襲了之前的幾項重要合作條約,如2001年、2021年、2022年等文件,其中除了2001年的,其他三個文件(含2023年)都是中共十九大後習近平主席親自推動擬定的。今天,兩國元首共同簽署《關於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和《2030年前中俄經濟合作重點方向發展規劃的聯合聲明》(《聲明》),可以說是中俄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又一升級版,對下階段兩國關係發展和各領域合作作出規劃和部署。

  中俄發展戰略協作,是中方的歷史選擇。習近平主席指出,「中俄關係發展有着清晰的歷史邏輯和強大的內生動力」,這個「歷史邏輯」,是總結了歷史經驗和教訓得來的,因此雙方尤為珍惜。從雙方領導人的彼此稱謂,可以看出兩國關係是逐漸深化和密切。例如習近平主席在對俄斯進行國事訪問前夕,普京總統在《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稱呼習近平主席為習近平同志,這都在說明兩國的關係日益密切。

  促進區域互利合作

  《聲明》開拓了許多新的合作領域,以貿易為例,今年貿易額要達到兩千億美元應沒問題,到2030年我們要達到三千億美元甚至四千億美元,是可望可及的;兩國還建立了能源合作夥伴關係,形成了能源上中下游一體化的初步雛形;過去一些不開放的領域,如農業、基礎設施建設領域、鐵路公路建設、交通運輸樞紐等這些都提及了。過去「合約」沒有講得這麼完整,這次《聲明》展示了誠意,拓寬了領域,把合作大大地向前推進了一步。

  三、強化合作機制層次,讓雙方政府提高自主性。

  《聲明》特別提到2030年前中俄經濟合作的重點方向,其中有一句話很重要,要着力打造兩國本土工業企業參與的新生產鏈,提升附加值。圍繞這個思路,創新、物流、貿易、投資,特別是基礎設施建設,包括兩國口岸,相互運輸管道等,合作前景非常大,未來數十年,在歐亞地區,又可以出現一個新的經濟繁榮區域,前景令人十分鼓舞。

  由於合作覆蓋面廣泛,要有強的執行力和推動力,必須由中央統一牽頭落實。兩國元首表明將堅定奉行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原則,實現兩國長期自主發展,推動中俄經濟和貿易合作高質量發展,體現了中俄合作的重要性,也將深挖兩國地方合作和邊境地區合作潛力,提高實效,發展地區互利合作。兩國全方位合作具有廣闊前景。俄羅斯需要繁榮穩定的中國,中國需要強大成功的俄羅斯。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高升基金執行主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