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銳評/「家族辦公室」助力香港「八大中心」建設\胡 勇

時間:2023-03-27 04:25:21來源:大公报

  特區政府上周公布《有關香港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的政策宣言》,推出包括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稅務寬減、優化慈善團體成立程序等八大舉措,着力將香港打造成全球領先的家族辦公室樞紐。這一重要舉措不僅有助於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鑒於「家族辦」對財富管理及傳承的獨特要求,將有助於香港國際創科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建設,對提升香港整體競爭力作用巨大。

  概括而言,家族辦公室(Family Office)是私人財富管理顧問公司,專門為超高淨值客戶的家庭提供服務,通常是總資產在一億美元以上的高淨值客戶。但家族辦公室跟一般銀行的財富管理不同之處在於,「家族辦」的服務範圍更廣,不僅只有投資,更涵蓋財務、法律、會計、稅務、慈善等全方位的服務。簡而言之,是管理家族的金融資本、家族資本、人力資本和社會資本。

  為什麼說「家族辦」有利於香港「八大中心」的建設?

  第一,「家族辦」不僅僅意味着巨大財富的管理,對金融中心的要求更高,對各類專業服務的要求也更高。而這些,恰恰是香港的優勢所在。香港擁有一流的金融、法律、會計、管理等方面人才,再加上完備的法律制度、高度的法治環境、領先的國際藝術品市場,以及與國際的緊密聯繫,完全可以也應當可以成為亞洲首屈一指的全球家族辦公室。「家族辦」越多,能夠鞏固香港傳統的四大中心地位。

  第二,「家族辦」的全方位管理模式,恰恰是香港可以發力之處。據某跨國銀行去年進行的「家族辦」調查顯示,在亞太區,86%的家族辦公室表示,自動化及機器人技術為最能引起他們共鳴的投資主題。79%的亞太區家族辦公室表示,數字化轉型為另一個引起共鳴的投資主題,該主題涵蓋電子商務、數據、人工智能、雲端及區塊鏈等。這種財富投資的方向,對於推動國際創科中心,乃至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建設,具有積極推動意義。

  鞏固香港區域競爭優勢

  因此,越早擴大「家族辦」的規模,就越有利於香港提升競爭力。因此,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要在2025年年底前,吸引不少於200個家族辦公室在香港開設營業部或擴大業務。根據資料,香港在兩年前約有50間家族辦公室獲證監會發牌。而由投資推廣署屬的FamilyOfficeHK專責團隊,正積極處理超過50個家族辦公室個案。也就是說,香港目前約有一百個家族辦,未來幾年要翻倍,說難不難,說易不易。關鍵需要更進取的政策配合,更何況香港面臨周邊地區尤其是新加坡的激烈競爭。

  上周公布的《政策宣言》列舉了八大政策,包括在今年財政預算案中提出引入全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對家族辦公室投資的稅務寬減;資助成立全新的香港財富傳承學院;在香港國際機場建設藝術品貯存設施,以及發展香港成為慈善事業中心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家族辦公室業務的蓬勃發展,將有利香港匯聚全球各地資金、壯大香港金融市場以及資產和財富管理業,並推動香港的金融和專業服務、創科、綠色,以及文化藝術以至慈善事業的持續發展,增強香港的發展動能。

  這些政策的推出,說明了這一屆特區政府的積極作為風格,以及精準的發展眼光。眾所周知,因修例風波以及長達三年的疫情影響,香港在地緣政治以及環球經濟動盪因素的影響下,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傳統的金融中心更面臨與其他地區的挑戰,尤其是新加坡,近年來着力吸引「家族辦」落戶,更有數據顯示,過去幾年該地區的「家族辦」數目大升數倍達到1500家之多。儘管如此,香港要發展成全球領先、亞洲首屈一指的「家族辦」樞紐,仍然具有強大的優勢。理由如下:

  無懼新加坡的挑戰

  首先在金融方面,香港與倫敦、紐約並稱「紐倫港」,香港有着非常活躍的股市。以2022年1月數字為例,新加坡的日均成交額僅為8.9億美元,而香港則是165億美元,且在香港上市的企業總市值是新加坡的8倍。其次,在資產及財富規模上,2020年底,新加坡管理的資產為3.5萬億美元,而香港為4.5萬億美元。

  此外,香港是世界藝術品交易中,在2021年,香港的藝術品、珍藏品和古董的拍賣交易總額超過660億港元,位居世界前列。在剛閉幕的巴塞爾藝術展,有來自超過30個國家,共177個畫廊參展,整個展覽成交情況令人驚喜。例如,韓國畫家李禹煥與德國藝術家巴澤利茨等人,有數件作品賣出超過1百萬美金的高價。這些優勢都是亞洲其他地區所難以比擬的。

  最根本一點在於,背靠祖國是香港無可比擬的優勢,正是由於內地超大型的經濟體量、消費與創新市場及基於此產生的龐大金融需求,才催生了香港市場強勁的表現。這也是香港發展的最大優勢和動力所在。另一方面,香港與新加坡等地區的競爭也是良性競爭,可以相互促進,財政司司長即將訪問新加坡等地,可以促進相關合作,共同發展。

  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國務院總理李強也表示,香港、澳門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削弱。當前香港迎來前所未有的大好機遇,特區政府的一系列舉措,體現了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的結合,推動香港朝着正確的方向前進。當然,我們不能低估將要面臨的挑戰,要不斷因應形勢變化,不斷優化相關政策。例如,就「家族辦」的發展,需要提供更多的投資機會,例如ESG、綠色融資,以及完善相關法例等。香港要抓緊機遇,大步向前邁進,早日建設好「八大中心」。

  智庫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