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學者論衡/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提高香港治理水平\常樂

時間:2023-03-25 04:24:41來源:大公报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出希望香港特區政府着力提高治理水平的工作要求。強調「完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增強治理效能,是把香港特別行政區建設好、發展好的迫切需要。」

  應該說新一屆特區政府履職以來,尤其是內地和香港恢復全面通關後,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切實履行香港當家人、治理香港第一責任人的職責與使命,在健全政府架構、推進國際創科中心和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建設、改善市民住房和交通、助力青年發展、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領域都積極作為,成績可圈可點,對習近平主席「着力提高治理水平」的工作要求作出了切實有效的回應。新一屆政府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方面有了良好的開局。

  特區政府積極主動轉變觀念

  這種良好開局發端於特區政府治理理念的轉變和治理水平的提升,而進一步追根溯源,則在於特區政府找到了提升治理水平的基本道路,也就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句話來概括,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既是特區政府提高治理水平的基本動力,也是特區政府提高治理水平的重要目的。並且,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還能進一步推動香港融入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從而對香港完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增強治理效能作出引導、規範與塑造,從而為香港建構出一套更加符合「一國兩制」方針、更加符合市民生活願景的治理體系。

  首先,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背景下,國家要建構容納香港參與及發揮其獨特作用的工作機制與地理空間。與此相適應,在中央對港工作架構與工作機制層面,近年來國家相繼設立和完善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以及在《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中,在國務院港澳工作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在施展空間方面,中共十八大以來,國家相繼在廣東設立了橫琴、南沙、前海三個自貿區和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提出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等區域性國家發展戰略,這些都為香港居民、技術、資本尤其是制度提供了新的更大的發展空間。國家相關工作體制和發展戰略的制定與出台,一方面是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另一方面則是更好地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其次,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背景下,特區政府要積極主動轉變觀念,構建更符合時代需要的治理架構。新一屆特區政府進一步加大對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學習和運用,繼續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由行政長官親自掛帥,設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和「北部都會區督導委員會」。目前特區政府又進一步充實和完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的領導人員與架構,一方面行政長官新任命三位司長為督導組副組長,做好協調統籌和監察落實工作;另一方面在督導組下,又分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小組、「十四五」規劃小組、「一帶一路」倡議小組等,分別由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林定國統領,並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擔任三個小組的秘書長,具體推動相關領域的工作。行政長官李家超認為,督導組領導從「一」變成「一加三」,有助於加強推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工作。

  與此同時,香港在與廣東及深圳的合作機制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新進展。不僅建立了兩地行政首長的聯繫會議,設立了多個工作專班,特區政府還與深圳在前海及河套地區聯合發布政策包,兩地治理的協同性和一體化都大大加速。

  更好地投入「強國建設」新征程

  最後,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背景下,特區政府必將樹立起親民為民的施政理念和將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有機結合的治理理念。一方面,香港要在其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方面下大功夫,要持續打造和發揮中央與香港共同珍視的「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得天獨厚顯著優勢,要不斷提升國家觀念和國際視野,從大局和長遠需要出發積極謀劃香港發展。另一方面,要把握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把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起來,要敢於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充分釋放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新一屆特區政府要務實有為、不負人民,把全社會特別是普通市民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拿出更果敢的魄力、更有效的舉措破難而進,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市民。

  習近平主席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發表重要講話,對香港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香港如何助力「強國建設」工作,二是香港如何「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從「融入」到「更好融入」,要求不同,任務不同,相信只要香港更好地投入到「強國建設」的新征程中,就能夠「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本文為2020年度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城市群治理體系創新研究》(20&ZD158)的階段性研究成果。

  暨南大學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研究基地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