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讀者來稿/潛逃「港獨」分子的斂財手段\米 高

時間:2023-03-23 04:24:42來源:大公报

  近日英國倫敦、曼徹斯特、布里斯托、愛丁堡等城市舉辦起「香港電影節(英國)」,放映多套與香港有關的電影和網絡短片。表面看來,這似乎只是一般的文化交流活動,但細看之下,其選擇播放的電影、背後的主辦單位以及贊助者,赫然發現不少與亂港組織、「港獨」以至外部勢力有關,所謂的「香港電影節」,實質是邊掛「電影」的羊頭,邊販賣被稱作「港獨」的狗肉。

  這個「香港電影節」的主辦單位是「香港協會」,光看中文名,可能看不出什麼端倪,但如果留意其英文名「Hong Kong Umbrella Community」(香港雨傘團體),就不難猜想其葫蘆裏在賣什麼藥。再加上「香港協會」的創辦人不是其他人,正是惡名昭彰、因涉嫌違反國安法被香港警方通緝的亂港分子羅冠聰,其性質就已經一清二楚。

  羅冠聰通緝令上其中一條罪名是「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因此毫不意外地,這個小小的電影節,幕後竟然有這麼多「重量級」的贊助者,包括英國政府、美國駐英大使館,以至台灣當局。

  據資料顯示,今年1月,經費由英國政府資助的「英國電影協會」撥出35000英鎊,為「香港電影節(英國)」提供了「觀眾基金」專項撥款,一舉成為最大贊助者,又要求電影節要「展現多元文化,擴大受眾面,為英國觀眾提供來自不同國家或地區、具有代表性的影視作品」。此外,台灣當局文化部門駐英國文化組、美國駐英大使館也提供了支持。

  先不說為何一個非英國組織所舉辦的電影節,會得到這麼多來自官方的支持,但英國政府聲稱的「展現多元文化」,又是否名副其實?

  整個電影節共放映27套電影及網絡短片,但其中大部分都是宣傳「港獨」或合理化黑暴的電影和所謂紀錄片。其中一些光看片名足以令人側目,比如《香港人:黎智英為自由而奮鬥》,將黎智英這名國安重犯包裝成英雄,甚至因為詐騙科學園被定罪,都要說成是政府打壓。這不單是徹頭徹尾的抹黑,更向觀眾傳遞「罪不至黎智英」的信息,衝擊基本的法治原則。

  又如其他上映的紀錄片,合理化修例風波期間暴徒的暴行,更透過片面的剪輯和解讀,將國安法實施後的香港抹黑成一個民不聊生的地方,再藉此宣揚違法的「港獨」主張。橫豎看,整個電影節由頭到尾只充斥着一大堆政治電影,在文化藝術或學術上有多少價值不說,反倒更像是販售個別政治意識形態的專門店。

  海外「黃絲」被「割韭菜」

  而事實上,雖然羅冠聰當初聲稱「香港協會」是非牟利組織,但今次舉辦電影節卻也不是讓觀眾免費入場,甚至引起海外亂港組織間不少爭議。去年「香港協會」第一次舉辦電影節時,就因為以低票價搶觀眾,導致大量承擔放映的小組織虧損,此舉更引來「攬炒巴」劉祖廸等多名亂港頭目公開炮轟。到後來有人揭發電影節一名策劃原來是其中一套「港獨」電影的發行公司老闆,再惹來「割地區組織韭菜」的批評。

  來到今年,該電影節仍然利用賣電影票和周邊產品來賺錢,連日的造勢自然引起其他在英亂港分子不滿,形容羅冠聰等人藉此獨享政治光環,卻不顧「手足」死活。至此,不難看出這個電影節,無異於一場大型的「人血饅頭盛宴」,非法「佔中」、旺暴、黑暴中的眾多暴徒,最後都只是變成羅冠聰等人的斂財工具,而這正是那班畏罪潛逃,卻仍滿口仁義道德的「政治明星」的真面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