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學者論衡/中國和平外交與美國霸凌主義的強烈對比\劉兆佳

時間:2023-03-22 04:24:33來源:大公报

  全國兩會的勝利召開和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的順利產生,對國際政治和經濟格局都必然會產生重大的影響。全國兩會之後,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一個在過去幾年成功通過了新冠疫情嚴峻考驗的、擁有龐大人口和資源的中國,將會更團結一致、砥礪前行,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和推進民族復興的共同目標而奮鬥不懈。從國際格局變化的角度看,一個強大的中國將會重新回到世界的中央,並決心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履行對國際社會乃至全人類的責任,尤其在促進世界和平、發展和建構更公平和合理的國際秩序等方面。

  3月13日,習近平主席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發表重要講話,莊嚴宣布中國的立場:「我們要努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的發展惠及世界,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我們要扎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既用好全球市場和資源發展自己,又推動世界共同發展。我們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始終站在歷史正確一邊,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踐行全人類共同價值,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為世界和平發展增加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為我國發展營造良好國際環境。」

  習近平主席揭櫫的中國對全世界和全人類的關懷和責任,在全國兩會召開前的一段時間已經在中國的一連串重大行動中清晰體現,並肯定會在未來會以更大力度和更高智慧推進和貫徹。

  「中國方案」維護世界和平

  過去一年,中國特色的大國外交全面推進,組織和參與多場重要國際活動,加強了中國的國際影響力,開拓了中國的國際活動空間,也促進了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去年12月,習近平主席出訪中東的元首外交之旅在國際事務上具有里程碑意義,基本上制定了日後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建構和提升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乃至中阿命運共同體的框架,對中東地區的地緣政治格局和對世界政治局勢有深遠的影響。

  今年2月24日,外交部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提出尊重各國主權、摒棄冷戰思維、停火止戰和啟動和談等重要主張,為日後歐洲乃至世界和平貢獻「中國方案」。這個「中國方案」除了美西方外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日後的發展將會證明對解決烏克蘭危機有利。

  尤其令世界矚目的,是在中國的支持下,沙特阿拉伯與伊朗於今年3月6日至10日在北京舉行會談,中沙伊三方於3月10日簽署並發表聯合聲明。聲明表示,三國宣布,沙特和伊朗達成一份協議,包括同意恢復雙方外交關係,在至多兩個月內重開雙方使館和代表機構;強調尊重各國主權,不干涉別國內政;雙方同意兩國外長舉行會晤,啟動上述工作,安排互派大使,並探討加強雙邊關係。

  此份協議對促進中東地區的持久和平意義極其重大,更標誌着作為一個擁有強大政治和道德實力的中國能夠為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發揮不可替代作用。

  全國兩會之後,中國的外交活動將會更趨活躍和頻繁,特別在大國外交、元首外交和「促和勸談」等方面,為紛亂的世界注入更多的和平元素。中國的外交政策與美國的霸凌主義和不斷訴諸武力、對世界和平不利的對外政策形成強烈的對比。

  全國兩會前後,中國加大力度推進全球化或「再全球化」的工作,並努力與其他非西方國家一起示範新的國際秩序和推動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的改革。「一帶一路」倡議的持續推進、金磚國家體系和上海合作組織不斷增加新成員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生效實施,都彰顯了中國致力推動全球化或「再全球化」的成效,以及中國在這些組織內推動實現「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和「合作共贏」等新型國際關係原則。在美西方主導的國際組織中,中國也不遺餘力地提倡和推進有利於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多邊主義、保障發展中國家權益和造福各國老百姓的改革。

  全國兩會之後,在眾多發展中國家的大力認同和支持下,無論是新國際秩序的形成或舊國際秩序的改革都將會加速進行。這將會進一步讓中國體現習近平主席提倡的「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踐行全人類共同價值,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主張。

  為加快國家的經濟復甦和發展步伐,中央提出多項重要舉措,包括着力擴大國內需求,預期今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左右,赤字率擬按3%安排。中央亦會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擴大市場准入,加大現代服務業領域開放力度,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做好外資企業服務工作,推動外資標誌性項目落地建設。政府工作報告指出:「開放的中國大市場,一定能為各國企業在華發展提供更多機遇。」

  「中國智慧」推動世界發展

  多年來,體積龐大和持續增長的中國經濟成為了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貢獻了全球經濟增長的相當比例。新冠疫情肆虐期間,這方面的動力有所減弱。過去幾年,全球經濟飽受新冠疫情、烏克蘭危機、通貨膨脹、利率上升、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供應鏈斷裂和西方經濟增長乏力等因素所困擾。全國兩會後,堅持改革開放和經濟增長有力的中國必將再次為全球經濟復甦和發展源源不絕注入新動力,也為外國企業和資金提供難得的投資和發展機遇。

  改革開放四十多年來,中國的發展模式所取得的輝煌成就舉世矚目,也為其他發展中國家甚至西方國家提供了西方模式以外的發展路徑選擇。在總結經驗後,中國將更能夠在發展的理論上有所建樹。近年來,「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式現代化」、「全過程人民民主」、「新發展理念和格局」、「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共同富裕」等重要概念紛紛破繭而出,並在國際上獲得普遍重視和敬重,為世界的和平和發展特別是為發展中國家貢獻了不少「中國智慧」。

  全國兩會後,相對於難以解決西方的嚴重政治、經濟和社會困局和越來越不獲世界各國乃至西方人民認受的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而言,中國的發展模式和它不斷締造的「中國奇跡」必將更受到全世界的重視並對全球發展帶來積極作用。

  簡言之,全國兩會後,越趨富強的中國必將對國際政治和經濟格局的良性重塑貢獻寶貴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中國發展的外溢效應也將更為強大。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榮休講座教授、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