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青評後浪/國家支持是香港最大底氣所在\李宇陽

時間:2023-03-17 04:24:51來源:大公报

  聯合國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委員會早前就香港特區政府根據《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所提交第四次報告發表的審議結論,嚴重偏離事實基礎,無視特區政府代表團所作出的說明和澄清,偏聽偏信部分不實信息和歪曲報道,罔顧事實,以偏概全,在有關所謂結論中一面倒妄議香港人權狀況,甚而將審議工作政治化。對此,特區政府表示強烈反對。

  從特區政府的聲明中我們知悉,為了讓委員會清楚了解香港在實施《公約》有關規定的實際情況,特區政府可謂做了充足且全面的工作準備。特區政府代表團不僅積極回應委員會的提問,就委員會對香港人權狀況及社會發展的關注事項仔細解說並澄清誤解,亦就委員會關注的重點問題主動提供書面補充材料。然而,儘管特區政府本着開放、尊重、合作和負責任的態度與委員會對話,但委員會執意發表失實偏頗的結論。

  委員會並要求香港特區政府根據《公約》於2028年3月提交第五次報告。政府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屆時會就委員會今次審議結論的建議作詳細匯報。其間,特區政府會按委員會的要求在2025年3月提供所需資料。

  筆者認為,面對委員會的主觀敵意,特區政府還有必要繼續按照委員會的要求提交材料嗎?即使特區政府下一次提交的報告仍然全面詳細,就能夠改變委員會以偏概全、罔顧事實的主觀態度嗎?不能,因為聯合國部分委員會已被美西方國家所操控,委員會作出的結論屢屢偏向於西方價值觀,根本難言中立客觀。

  面對美西方的誣衊抹黑,甚至制裁打壓,香港特區必須做好長期鬥爭的準備,切實解決社會深層次問題,努力改善民生,發展經濟。

  過去,社會上有些人因香港擁有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貿易中心的地位,以為西方會特別對待香港。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變局下,美國將中國視為其競爭對手後,香港早已被西方陣營視作遏制中國的一張牌,因此香港社會必須清醒及正確地認識到這一根本變化,找準自身定位,不能幻想西方會給予香港特別待遇。香港的命運從來都與祖國緊密相連,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國家支持始終是香港發展的最大底氣。

  發揚鬥爭精神

  開展建設性的國際對話是要靠雙方的共同努力,建基於雙方互信尊重之上,而非立場先行,企圖靠意識形態去凌駕於對方。因此,我們必須深刻認識到,新時代下中國會遭遇更多風險挑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並不會一帆風順,其嚴峻性與複雜性是不能低估。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是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更要發揚鬥爭精神、掌握鬥爭策略、練就鬥爭本領。

  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講的鬥爭,不是為了鬥爭而鬥爭,也不是為了一己私利而鬥爭,而是為了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知重負重、苦幹實幹、攻堅克難。」毫無疑問,如今國際局勢風雲變幻,在攻堅克難的關鍵時期,唯有發揚鬥爭精神,才能贏得戰略主動和歷史主動,才能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