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待客之道\龍眠山

時間:2023-03-16 04:23:31來源:大公报

  旅發局公布,二月份香港訪客達146萬人次,按月增加兩倍。這是疫情爆發三年多來單月訪港旅客首次突破百萬大關,令人欣喜!其中內地客佔比75%,約110萬人次,按月增約三倍。

  事實證明,香港仍然是內地客外訪首選目的地。一間國際諮詢公司近日發布有關大灣區遊客調查發現,疫情前,最多內地遊客以香港為首選目的地;兩地通關後,到香港旅遊的吸引力大增,超過8成大灣區內地城市旅客表示,有興趣在未來12個月內訪港。調查還顯示,大灣區內地城市遊客的平均消費預期超過4萬港元,其中一半將花在奢侈品上,而香港的醫療保健和金融理財產品也具有競爭力。

  由上可見2月份的旅遊人數增加才是剛剛開始。特區政府為全力催谷旅遊業,推出「你好,香港!」等活動,大型展覽、音樂節、體壇盛事等一個接一個。光是三月份,就有Clockenflap、Art Basel、Art Central等活動,也各有捧場客。在內地旅遊網站上,有關香港景點介紹、旅遊攻略等內容琳琅滿目,五花八門。種種跡象顯示,內地疫下三年未能出遊而製造出來的「飢餓感」,必將形成報復性的旅遊消費,旅遊業全面復常就在眼前,本港各行各業將因此受惠。

  背靠祖國14億人口的大市場,香港旅遊業前景光明,但也不是沒有隱憂。最近發生的內地網紅在港單車失竊事件、銅鑼灣天價藥店宰客醜聞,都影響遊客對香港的印象。小紅書上,也一再有內地客吐槽在香港講普通話受歧視、茶餐廳服務態度不佳等,雖說有些吐槽可能出於誤會,亦不能排除有網紅炒作吸流量,但仍然值得香港服務業引起重視。

  重視待客之道,進一步改善服務態度,為遊客帶來更愉快的體驗,這是維護和提升香港旅遊吸引力的不二法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