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焦點評論/兩會引航香港新機遇\吳志斌

時間:2023-03-14 04:24:36來源:大公报

  全國兩會是港人了解中央政策,理解國家動態,洞悉經濟走向的一次重要會議,今年的兩會是港人觀察今年及未來五年國家內政外交的一個主要窗口,更是港人了解中央對港政策、香港發展前景的一次寶貴機會。對於香港而言,今年兩會是一次意義非凡的重要會議。已邁進由治及興新階段的香港被中央賦予了重任,如何定好位,出好力,不出錯,是今年兩會給予香港的新啟發、新引航、新方向。

  3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趙樂際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香港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的成功實踐,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組成部分。」他更提出了「四個帶頭」即「帶頭深入了解中央的大政方針,將中央精神和宣傳講解帶給市民,亦要做到將各界聲音反饋給中央;帶頭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反對所有干擾和破壞『一國兩制』大局穩定的言行,匯聚護港愛國的強大力量;帶頭支持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特區政府施政新理念、新作風,希望達至良政善治;帶頭積極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建設,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守好「南大門」才能穩發展

  「四個帶頭」不僅是對港區人大代表的希冀,更是對香港社會的囑託。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共有2977人,香港地區代表有36人;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共有2172人,其中來自香港的委員超過180人。從地理面積和代表人數的比例來看,彈丸之地的香港竟有36位人大代表和超過180位政協委員,這足以見得中央對於香港的重視、關懷與厚愛。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在視察香港時表示,「我一直關注着香港,掛念着香港,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終同香港同胞在一起。」領導人的關心和中央的呵護,讓香港國安法在香江落地生根,讓特區選舉制度修改完善,讓「愛國者治港」原則牢牢落實,也讓香港浴火重生,充滿着底氣和自信地重返國際大舞台,打好了疫情保衛戰,也打響了疫後經濟重建修復的第一槍。

  今年兩會的不同場景都見到香港的身影,無論是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還是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香港代表團全體會議上表示「『一國』越牢固,『兩制』越精彩」。中央都強調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支持香港發展經濟。

  但從一個更為深層的角度來看,全國兩會也是香港重新認識和把握與內地關係的歷史性契機和節點。

  從經濟層面來看,這關乎到香港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如何在由治及興的過程之中發揮自身優勢——這一認識論的問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僅僅只是靠中央給予紅利政策,更是需要香港積極主動地去尋找與內地相連、相同、相容的契合點,將自身的金融、商貿、法律及創科等優勢,轉化成內地「引進來」、「走出去」的「吸鐵石」和「明信片」,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增添香港色彩。

  當好「一國兩制」 「排頭兵」

  從國家安全層面來看,全國兩會也關乎如何保障香港繁榮穩定,安全和諧的政治生態,為國家守得住、守得好「南大門」——這一實踐論的考驗。在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過程中,香港要成為堵截境外政治和分裂勢力滲透內地的「防火牆」,不能成為違法分子逍遙法外、逃避法律制裁的「避風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只有國家安全得到保障,香港才能長期保持繁榮穩定。

  更為重要的是,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層面來看,全國兩會所揭示出的是,「一國兩制」港澳的成功實踐,將會為國家和平統一提供經驗與借鑒。只有實現祖國統一,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香港作為「一國兩制」的試驗田,要當好「排頭兵」,將香港的繁榮穩定有機地納入中國故事的一部分,讓世界看到「一國兩制」的成功性、必要性和重要性,更應該為民族和諧、祖國統一打好範式,這也是香港為中華民族應盡之義務。

  奮力書寫新征程,無畏開拓新時代。全國兩會勝利閉幕後,香港被賦予了新的歷史使命和新的作用,只有接得住中央遞來的擔子才能對得起一份獨一無二的「偏愛」和珍視。要發展,就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要融入,就要保障國家安全與維持社會和諧;要安全和諧,就是為「一國兩制」的精彩添磚加瓦,三個方面,環環相扣,香港的未來必定風光無限,可期可待!

  中國僑聯委員、安徽省政協委員、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