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聚焦兩會/為強國建設貢獻香港獨特作用\李繼亭

時間:2023-03-14 04:24:35來源:大公报

  在昨日閉幕的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這說明了中央對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發展的高度重視,這對香港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具有重大且深遠的意義。香港社會各界要深刻領會當中的意涵,擔起歷史責任,以更加積極主動的精神,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過程中,為強國建設貢獻應盡的力量。

  習主席在講話中指出,從現在起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黨全國人民的中心任務。他並從五方面闡述了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的工作,包括: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要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要扎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大業、要努力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

  用好自身獨特優勢

  從中可見,「一國兩制」被列為五方面重點工作之一,這體現了中央從民族偉大復興的層次看待香港的繁榮穩定。筆者認為可以從三方面去理解:

  其一,香港和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是強國建設的應有之義。作為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在實現民族復興、強國建設的進程中,港澳特區不能、也不可能「掉隊」,中央會盡一切努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中共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一國兩制」作為一項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從科學構想變成生動現實,從全面付諸實施到不斷豐富完善,歷經風雨砥礪前行,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從中共十九大以來,在習近平主席領航掌舵和中央堅強領導下,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港澳工作取得一系列突破性進展、標誌性成果,香港、澳門保持繁榮穩定良好態勢。我們相信,在中央的堅定支持下,港澳「一國兩制」事業越走越穩、越走越好。

  其二,強國建設應當、也必會更充分地用好港澳優勢,用好「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這是實行「一國兩制」方針的重要戰略考量,是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升國際競爭力的重要條件。

  事實上,「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香港完全有能力也有條件在強國建設中發揮作用。自由開放雄冠全球、營商環境世界一流、法治水準廣受讚譽、國際資本人才匯聚、中西文化薈萃交融,以及繼續保持普通法制度等,是香港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發揮好這些優勢和特點,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中央領導人曾多次指出,只要有利於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有利於香港同世界各地開展更加開放、更加密切的交往合作,有利於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央都不遺餘力予以支持。在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香港必將大有可為、大有作為。

  做好人心的工作

  其三,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絕非短期目標,而是長期任務。對「一國兩制」的認識,應着眼長遠。事實上,習主席指出的是「扎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大業」。香港要為民族偉大復興、為實現祖國統一,發揮應有的積極作用。而當中工作的重心,就在於做好人心的工作。

  事實上,凝聚人心和力量,實現大團結大聯合,對於做好港澳工作、推進「一國兩制」事業至關重要。近年來,香港社會之所以戰勝各種風險挑戰、保持穩定發展,「一國兩制」實踐之所以能夠不斷取得成功,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做到了把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團結起來,把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調動起來。面對複雜動盪的國際形勢和日趨激烈的國際鬥爭,一方面要加強統一戰線建設,讓每一個熱愛港澳這個家園、每一個支持「一國兩制」事業的人士,都成為建設港澳的積極力量,攜手共創更加美好的明天;另一方面要積極為台灣「一國兩制」方案的實踐作好表率。

  今年全國兩會勝利閉幕,進一步把全國人民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二十大作出的各項決策部署上來,凝聚起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強大信心和力量。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站在歷史的高度,指明了「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意義,進一步增強了香港各界對未來發展的信心。香港未來要全力以赴提升發展水平,強化競爭力,維護好國家安全,為國家高質量發展,為強國建設,發揮應有的角色作用。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