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保障婦女兒童權益任重道遠\香港菁英會副主席、廣東省婦聯執委 黃麗芳

時間:2022-11-27 04:24:19來源:大公报

  筆者早前參加了全國婦聯舉辦的中共二十大精神專題宣介會,席上談到推動婦女兒童工作和家庭建設的新部署,令筆者有深刻的感受。二十大報告強調「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對婦女兒童工作和家庭建設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充分體現了中央對婦女事業的重度重視,對億萬婦女兒童和家庭的親切關懷,為新時代婦女兒童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指引。

  香港的婦女工作成效主要體現在男女平等方面,雖然情況比起早年已經大大改善,但女性在部分工種的平均工資、較高職位的比例,依然處於偏低水平,特區政府不同的委員會,也是男性比例略高。在社會價值觀中,女性也總是要承擔較大的照顧家庭責任,以致影響事業更進一步發展。距真正做到男女平等,香港仍有努力的空間。

  在兒童工作方面,二十大報告談到「人的根本在立德」、「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發展素質教育」等。教育不單單是學校的事,作為家長,父母也有培養具才德兼備未來人才的責任。我們自己要做好身教,修身立德,以身作則,不斷學習,樂於助人,令小朋友以父母為榮。我們不能只要求小朋友努力學習,而自己就怠惰不勞動。我們要教孩子以其知識、能力、網絡,貢獻社會、貢獻經濟、貢獻發展、貢獻國家。尤其女性們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

  有資源的父母,不妨自己也多讀書、堅持終身學習,了解當今世界局勢、國家情況、社會民生,做好兒童的價值觀教育,悉心育才,向小朋友灌輸正確的價值觀,令小朋友有正確的國家觀念、對世界有抱負。我們父母自己也要多帶孩子一同服務社會,不分階層也可以做義工工作。

  課業教授的知識並不是人生的全部。全人教育、品德教育也十分重要,這才能令孩子終身受益,我們要讓孩子知道他們是社會的一部分,以人民為本、以整個社會利益為依歸,才對國家、民族發展更有裨益,實現真正的可持續發展。我們巾幗知青對立德教育也有重要的責任,發揮巾幗的力量,一同弘揚二十大精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