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聚焦20大/國家邁進新征程 香港未來更有保障\楊 銘

時間:2022-10-05 04:24:12來源:大公报

  再過不到兩星期,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會召開。這次大會將科學謀劃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的國家發展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萬眾期待,舉世矚目。對於七百多萬港人而言,中共二十大看似遙遠,但卻與香港未來發展、與港人根本利益息息相關。過去的經驗已告訴我們,國家發展是港人福祉的根本保障;唯有深刻了解和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的實踐規律,才能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始終朝着正確方向前進,中共二十大涉港澳部分的內容,也必將進一步為香港未來由治及興、「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道路指明方向。

  過去十年對於國家和香港,都是非凡的十年。就在國慶前夕,中國民用航空局向我國自行研製的C919大型客機頒發型號合格證,象徵着我國首款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具備國際主流主準的幹線飛機,正式飛往世界,並打破長年以來歐美對全球民用大飛機市場的壟斷。對於作為國際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香港來說,此同樣具有重大意義。

  C919從2007年正式立項,到2015年總裝下線,2017年首飛成功,再到如今得到國際民用航空市場的「准入證」,就如同中國崛起的縮影,靠着一代又一代人的頑強拚搏,從積貧積弱一步步走到今天的繁榮,也是國家發展與香港密不可分的典型事例。在過去十年,這些例子多不勝數。

  十年來,我國經濟總量從50萬億元量級躍至114萬億元,佔世界經濟比重從11.3%上升到逾18%,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更超過30%,即使是人均GDP,也由6300美元躍升近一倍至1.2萬美元。而在祖國全力支持下,香港經濟蓬勃發展,自由開放雄冠全球,營商環境世界一流,連續多次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第一位、登上全球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首位。截至去年,母公司在海外及內地的駐港公司數量達到9049間,創下歷史新高;光是今年上半年,便有50087間公司在香港成立。

  而在航天科技發展方面,由神舟九號實現中國首次載人交會對接,到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建成、嫦娥四號實現人類探測器首次月球背面軟着陸,至上月17日,神舟十四號航天員完成二次出艙活動全部既定任務,取得圓滿成功……天宮、嫦娥、玉兔、祝融等「神話」,正不斷成為現實。在接下來第四批的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中,香港更有望誕生首名載荷專家。

  國家的發展為香港創造無限機遇,在強大的祖國的支持下,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才能更有底氣,香港也才能戰勝各種風雨挑戰,穩步前行,並在未來創造更大輝煌。自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積極應對港澳內外環境變化,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一國兩制」在港澳的實踐劈波斬浪、奮勇向前,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2012年反國教事件、2014年非法「佔中」、2016年旺角暴亂、2019年修例風波……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在這十年間多次面對嚴峻挑戰,但每次都在中央的堅定支持下安然度過,尤其是修例風波期間,中央審時度勢,推動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制定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區選制。香港不只實現由亂到治,社會還得到更穩定的發展空間。

  去年底,香港資產及財富業務總值達到了35.55萬億港元,超過2019年數據約兩成;今年7月,香港銀行的存款額超過15萬億港元,較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增加了8.5%;而今年3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讚揚香港金融體系穩定,再一次肯定了香港作為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事實證明,香港國安法和經完善後的選制不僅無損香港的經濟自由度,更為香港維持繁榮穩定、鞏固競爭優勢提供了非常堅實的保障。

  香港實現了由亂到治,未來十年,是香港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期。國家發展所帶來的機遇,正是香港實現經濟轉型、排解民生憂難的黃金鑰匙。當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全面拓展同祖國內地的交流合作領域,不斷完善機制,充分發揮高度自由開放、同國際規則銜接等優勢,不但能有力推動香港的發展,更能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作出應有貢獻。

  中共二十大即將召開,這是中國在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香港市民堅信,有祖國的堅定支持,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實保障,香港也一定能創造出更大輝煌,與祖國人民一道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