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銳評/中央真誠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方靖之

時間:2022-06-24 04:24:19來源:大公报

  香港即將迎來回歸25周年的重要日子。25年來,香港風雨兼程,砥礪前行,儘管面對各種困難和風波,東方之珠繼續閃耀光芒、生生不息。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儘管在「黑暴壓城城欲摧」期間,中央依然堅定捍衛「一國兩制」,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以及完善特區選舉制度,不但具有強烈針對性、重點解決維護國家安全等問題,更顯示中央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決心。

  符合國家利益的最佳制度

  「一國兩制」之所以能夠行穩致遠,與中央的包容、支持、捍衛、糾偏密不可分。中央真心實意落實「一國兩制」,真心希望香港好。然而,嶺南大學政治學系前系主任王耀宗卻在報章發表一篇文章,提出偏離事實、顛倒是非的論點。雖然,對於「一國兩制」的實踐,各界有不同意見不同看法並不奇怪,但觀點可以自由,事實卻不容扭曲。王耀宗文中主要有三大謬誤。

  第一個謬誤是他詆毀中央提出「一國兩制」的初心。聲稱「中國採取『一國兩制』,是有策略性的目標」,即所謂「實用性、現實性、短暫性」云云。

  「一國兩制」構想初心是什麼?大量的事實已經說得很清楚,就是在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前提下,考慮到香港的歷史和現實情況,最大程度地保留了香港的特色和優勢,讓香港市民的原有生活方式維持不變。簡單就是兩個目的:一是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二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這是「一國兩制」的根基和初心。中央沒有收香港「一毫子」的稅收,駐港部隊的軍費也完全由中央政府負擔,多年來對香港基本是有求必應,何來什麼需求香港利益?

  王耀宗最荒謬的是,將「一國兩制」當作成一種權宜、暫時性的安排,身為政治學者,連基礎的事實都沒有弄清楚。十九大報告把「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列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條基本方略之一。這絕非權宜安排,而是符合香港利益、符合國家利益的最佳制度安排,是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一大優勢,怎可能是「暫時性」?

  第二個謬誤是將港英管治過度美化,到了連英國人聽了也會面紅的地步。他稱港英政府推動政改,是「以便順利交接管治權力,否則便會失控」,並攻擊中央沒有「沿用」英國留下的「高度自由及開放」制度云云。這又是在歪曲歷史。中央一直希望順利回歸,盡量保留香港原有制度,並就「直通車」達成協議,回歸前的「立法局」議員,只要符合香港基本法規定的條件,回歸後即可成為特區第一屆立法會議員。

  然而,「末代港督」彭定康上任後卻推翻一切,提出不符合基本法規定的「三違反」政改方案,最終導致「直通車」取消。彭定康推動的激進政改方案,目的是讓外國勢力的代理人通過選舉掌控香港政權,以便英國繼續干預香港事務。這不是「埋地雷」是什麼?這樣的圖謀是為了香港好嗎?王耀宗聲稱「在移交政治權力方面,其實英國相當克制」,彭定康又「克制」了什麼?

  第三個謬誤是他歪曲了中央提出「全面管治權」的前因後果。他在文中指出香港近年種種風波,由非法「佔中」到修例風波,根源是中央提出「全面管治權」。這是名副其實的倒果為因。

  全面管治權是中央固有權力

  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並非2014年6月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後才出現,而是自香港回歸當天後起就存在。「全面管治權」是國家主權的固有權力,與特區高度自治權並行不悖,也不是什麼都管,但這個權力卻是一直存在,絕非王耀宗所說2014年才出現。至於中央要重申「全面管治權」,根源是香港有一些政客、學者不斷鼓吹「兩制」大於「一國」,不斷排斥中央權力,在政改上更將香港視為「獨立政治實體」,為「自決」、「港獨」鳴鼓開路。面對這些危害「一國兩制」的歪理謬論,中央才要出手糾偏,捍衛「一國兩制」。當中始作俑者是反中亂港勢力以及一些出賣良知的學者。王耀宗不說出前因後果,將政治風波責任推向中央,完全是顛倒是非,如此偏頗觀點,何來學者水平?

  「一國兩制」是偉大構想,並且在實踐中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捍衛「一國兩制」更是香港社會最大的公約數,王耀宗的文章不但戴着有色眼鏡看「一國兩制」,行文論點全部站在英國人的立場,文中更是謬誤處處。不過,「一國兩制」是「唱不衰」,所有「唱衰」香港的言論早已被掃入歷史垃圾桶,現在再多一個也是問題不大。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