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慶祝回歸25周年/「一國兩制」在香港的「高質量實踐」\張建

時間:2022-06-24 04:24:19來源:大公报

  2022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也是「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25周年的重大歷史節點。「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實現祖國統一的創造性戰略構想。「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變為現實、付諸實踐,已經走過了25年。這25年,「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篳路藍縷、櫛風沐雨,中央政府、香港特區政府以及香港各界共同致力於「一國兩制」的實踐。「一國兩制」經過25年的「探索型實踐」階段,在中央標本兼治的制度和政策加持下,「一國兩制」在香港開始進入「高質量實踐」階段。

  「探索型實踐」累積寶貴經驗

  第一,香港回歸25年來,在「探索型實踐」進程中中央對「一國兩制」方針的科學內涵和戰略定位的認識不斷深化。回歸初期,「一國兩制」開局良好,中央和香港對「一國兩制」這個新生事物在摸索中實踐、積累經驗。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央對「一國兩制」戰略定位和科學內涵的闡釋,從「兩個根本宗旨」,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再到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從這個發展歷程可以看出,中央政府對「一國兩制」規律性認識的不斷深化,顯現出回歸25年來中央在「一國兩制」的「探索型實踐」中提升對「一國兩制」認識的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

  第二,香港回歸25年來,在「探索型實踐」進程中逐步實現中央全面管治權和香港高度自治權的有機結合。回歸25年來,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特區行使全面管治權,完善特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並制定、實施香港國家安全法,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與此同時,香港特區根據基本法的要求實施高度自治,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全面管治和高度自治是「一國兩制」的內涵所在,是不可分割的。「一國兩制」25年的「探索型實踐」中為解決香港發展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在「一國兩制」框架內既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也提升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兩者的有機結合才使「一國兩制」穩步前行。

  第三,香港回歸25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探索型實踐」進程中,中央積極應對一系列的重大挑戰。「一國兩制」作為新生事物,並沒有先例可循,也沒有經驗借鑒,在實踐中出現一些問題也是正常的。回歸以來,香港出現種種風險挑戰。這些挑戰既嚴重威脅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影響香港的繁榮穩定,也阻礙、干擾「一國兩制」的實踐。與此同時,外部敵對勢力妄圖在香港製造「顏色革命」,搞亂香港、癱瘓特區政府運作,進而對內地進行滲透和破壞,令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一個突出風險點。香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制度還需完善,對國家歷史、民族文化的教育宣傳有待加強,社會在一些重大政治法律問題上還缺乏共識,經濟發展也面臨不少挑戰,傳統優勢相對減弱,新的經濟增長點尚未形成,住房等民生問題比較突出。

  面對「一國兩制」實踐中出現的新問題、新挑戰,中央政府不迴避,權衡利弊,科學評估,堅持依法治港,從制度上、政策上採取措施,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中央既從政治安全方面採取措施維護國家安全、完善特區選舉制度,也在解決民生方面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支持香港解決深層次結構性矛盾等舉措,確保「一國兩制」實踐的正確方向。

  須真正提升高度自治效能

  第四,香港回歸25年來,香港在實踐「一國兩制」過程中也有很多正反經驗和教訓需要反思和檢視。只有深切反思回歸以來香港發展中的正反經驗和教訓,包括回歸前就存在的問題以及回歸以來出現的新問題,才能在未來「一國兩制」香港實踐中面臨更加嚴重的挑戰時,能最大力度予以應對,最大幅度地降低對香港的衝擊。只有深切反思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的正反經驗和教訓,才能更好地落實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和真正提高高度自治的質量和效能,使「一國兩制」更符合各方的利益。香港在「一國兩制」實踐中出現的正反經驗和教訓包括:缺乏大局意識、敏感意識和危機意識;過度強調「兩制」的特殊性,輕視「一國」的主權性;香港是法治社會但法制並不健全;處理各種問題存在迎難而退的慣性;高度自治只要授權「高度」,缺乏「自治」效能;社會難題長期拖而不議,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固守「小政府,大市場」的僵化經濟理念;雖然是行政主導,卻長期「主」而不「導」;公共行政體系不能靈活變通,以「不變」的行政體系應對「變」化的內外局勢;部分港人長期對內地、對國家、對中共持排斥態度;香港內外反對勢力阻撓和干預「一國兩制」;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形式主義」;管治未能聚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等等。

  「一國兩制」經過25年的「探索型實踐」,已經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依然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在「探索型實踐」過程中,「一國兩制」的理論與實踐也不斷得到了豐富和完善。

  (原題為:「一國兩制」在香港二十五年的「探索型實踐」)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世界政黨與政治研究中心秘書長、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