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讀者來稿/從「金句」中感悟初心使命\蘇穎瑜

時間:2022-05-21 04:24:13來源:大公报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引起熱烈反響,筆者身邊的青年朋友都表示備受鼓舞,深感重任在肩。作為廣大香港青年一員,學習習主席系列講話始於我清華大學求學期間;初讀時會感到立意高遠、激情豪邁,進而體會到的是平實貼地、通俗易懂、富有哲理,更容易引起共鳴、更能激發出奮進力量。藉此和廣大香港青年朋友分享,同時溫故而知新。

  做香港好青年,就要有「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時時放心不下」是習主席4月在海南考察調研時強調的,核心是要求增強責任感。短短幾個字,發人深省,啟人深思。父母對子女,「時時放唔落心」、「事事放唔落心」,體現了父母的關懷備至。做一名香港好青年,更加應該要「時時放唔落心」,例如「時時放唔落心」香港第五波疫情,我們要身體力行、自覺自律,積極接種疫苗,按要求保持社交距離,嚴格遵守各項防疫措施,盡個人責任感提升香港社會防控疫情效果等。

  做香港好青年,就要有「等不起、慢不得」的緊迫感和危機感。習主席多次強調,領導幹部要有「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為什麼要「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其實是要求大家錨定目標,時不我待,只爭朝夕。國家每進一步,篤行實幹就要跟進一步。這樣的緊迫感,才不會錯失歷史機遇,才不會被世界潮流所淘汰。

  隨着疫情防控態勢向好、新選制下首場行政長官選舉圓滿完成,香港進入良政善治新階段。做一名香港好青年,更加「等不起、慢不得」,更加要把握好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優勢,在國際金融、工商業支援服務、資訊物流等各個方面,運用青年人的新知識、新技術,推動香港再創新輝煌、再上新台階。

  做香港好青年,就要有「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使命感。這句話是2019年習主席對意大利進行國事訪問時說的。當時,意大利眾議長菲科問習主席,當選中國國家主席時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習主席的目光沉靜而充滿力量,他說:「這麼大一個國家,責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艱巨。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我願意做到一個『無我』的狀態,為中國的發展奉獻自己。」

  習主席這番話為我打開了一個新的境界。「無我」,其實是「無私」「無畏」,是「忘我」「捨我」。香港迎來的新局面,來之不易,建設香港的重任更多的是依靠年輕人。做香港好青年,更要做到「無我」,不負自己,不負家人,不負社會,不負香港,不負國家,擔當起我們這一代香港青年的使命,不負市民和社會重託,無愧歷史選擇。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副秘書長、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副秘書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