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全力增加基層住屋供應\清水河

時間:2022-04-25 04:23:22來源:大公报

  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李家超昨日繼續落區,探訪劏房戶及板間房居民,其間表示明白基層家庭對房屋需求殷切,如果當選會在這方面努力。解決基層住屋問題是整個房屋政策的核心,這方面既要以「結果為目標」,也要有創新思維。

  基層住屋問題越來越嚴峻,如今公屋輪候時間已長達六年之久,創下自1999年以來的新高。由於苦候公屋無果,許多基層家庭要被迫居住在環境惡劣且價格高昂的劏房之中,由此衍生了許多社會問題。正如不少團體所指出,增加公營房屋供應,縮短公屋輪候時間,是下屆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但問題在於,如何增加供應?

  本屆政府從三年前開始將公私營房屋比例由六比四調整至七比三,加大了興建公營房屋的力度。但相較於龐大的需求,這些調整仍然是遠水難救近火。下屆政府一方面要全力強化覓地建屋的力度,並制定具體的方向及路徑,以縮短輪候公屋時間,例如定下「四年上樓」的目標;另一方面也要優化政策,增加過渡性房屋的供應。

  過渡性房屋固然屬於「過渡」性質,但對緩解公屋需求壓力具有重要作用。政府早前表示已覓得足夠土地提供兩萬個單位,但數目仍然遠跟不上需求。由於過渡性房屋為官商民三方合作,政府可以對濕地緩衝區及綠化帶鬆綁,釋出部分地段以建屋,同時也可以增大相關資助額度,以鼓勵更多商界及民間組織參與。昨日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一些隔離設施有潛力改建成過渡房屋,這是一個思路,但根本之策還在於釋放更多土地。

  住屋問題是香港深層次問題,基層住屋問題更是重中之重。各界期待新一屆政府能集思廣益,拿出更有效的辦法,在明確方向及目標後,堅定推動落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