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發展創科的新契機\龍眠山

時間:2021-12-02 04:27:32來源:大公报

  港大微生物學系袁國勇團隊成功分離及培養出Omicron病毒株,成為亞洲第一。這令人想起2003年沙士爆發之初,也是港大團隊全球最早確認沙士屬冠狀病毒。香港在科研方面擁有不可低估的實力,由此可見一斑。

  Omicron病毒導致全球恐慌及金融市場動盪,原因之一是人們對其了解有限。港大成功分離出病毒株後,就可以進行一系列的試驗,包括研究現有疫苗是否有效。團隊正與內地協商研發相關疫苗,並會將研究數據與全球的科研人員分享。

  香港多所大學在國際上排名靠前,港產科學家在國際及國內屢獲殊榮。在早前閉幕的2020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香港斬獲六個獎項,包括兩個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一周前,3位中大學者入選全球20頂尖科學家,其中利用DNA技術開發一系列嶄新的胎兒及癌症診斷技術的盧煜明教授更是連續5年榜上有名。

  中央重視香港的科研實力,給予大力支持。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中,香港被賦予國際創科中心的新定位,河套區則被列為粵港澳大灣區四大合作平台之一。特區政府新一份施政報告在發展創科方面重點落墨,推出「北部都會區」大計,在現有基礎上增加150公頃的科研用地,這是前所未有的大手筆。特區政府還特別提出設立生命健康新創科中心,銳意建立完整的創科生態圈。

  如今港大的新研究成果,為香港發展創科帶來了新契機。日前香港成立亞洲首個人工智能晶片設計和研發的跨國聯盟,也是很好的開始。香港若能整合資源,加大投入,聚焦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等重點領域,未來一定大有可為。正如昨日以視像方式出席粵港澳院士峰會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所言:有信心香港將成為國際創科中心,與大灣區的發展相輔相成,貢獻國家所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