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再工業化需更多政策支持\韋 金

時間:2021-11-09 04:29:20來源:大公报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與港大經管學院就再工業化發展進行研究,重點探討食品科技、健康科技與綠色科技等領域發展,認為可突顯香港現有優勢與行業發展潛力,加速發展高增值的產業鏈,有助擦亮「香港製造」的金漆招牌。

  再工業化是利用創新科技如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與智能化生產,推動產業升級轉型,重新激活製造業,推動經濟發展、增加就業與促進創新科技發展,可說是一舉多得。

  目前香港製造業較為失色,在本地生產總值佔比不到百分之一,但與香港同稱為亞洲四小龍的新加坡、韓國與台灣地區,製造業仍然扮演重要角色,在經濟總量的佔比介乎百分之二十至三十。因此,香港只要能善用創新科技帶來的新技術,融入傳統工業之中,將可重新燃起製造業的活力,對經濟可產生積極拉動作用,成為增長新亮點。

  由於香港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健全,且本地大學基礎研發具有實力,加上食品科技等行業佔用空間不大,現有工業邨可大派用場,香港再工業化潛能不容低估。

  其實,圍繞合成食物與材料的食品科技、西藥與疫苗生產的健康科技與涉及環保的綠色科技,有望成為推動香港再工業化的主引擎。另一方面,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發展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除了上述三個領域之外,新一代半導體產業也將是香港再工業化的目標之一。香港可調撥資源專注高端芯片設計,吸引內地與海外半導體企業落戶河套港深創科園。

  令人欣喜的是,位於將軍澳工業邨的先進製造業中心與元朗工業邨的微電子中心,預期分別在明年中與後年完工,將成為再工業化的重要基地。當局宜打鐵趁熱,進一步加大支援力度,推出更多有針對性措施,為再工業化發展添加更多動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