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學會陪伴 擁抱人生\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秘書長 羅崑

時間:2021-10-17 04:25:55來源:大公报

  一個人生活在世上,難免會遇到各種逆境、挫敗,不同的打擊會伴隨着生活而來,如何應對、對抗生活上的任何重大打擊,不僅是態度,也是能力,更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其實面對逆境時,我們往往不會只有唯一的選項,我們要學會擁抱B選項,透過分享悲傷去減弱當事人的悲傷。

  逆境與挫敗,以及生活的各種打擊,是每個人不可迴避的人生課題。對於自身來說,如何應對,既是態度,也是能力;對於「身邊人」來說,如何陪伴,更是一門學問。《擁抱B選項》(天下雜誌出版社,二○一七年十月)的可貴之處,正是在於深入淺出地闡釋了兩類角色如何智慧地應對逆境與挫敗這一重要的人生課題。

  分享悲傷去減弱悲傷

  《擁抱B選項》作者是facebook營運總監雪柔.桑德伯格和心理學教授亞當.格蘭特。桑德伯格的丈夫於二○一五年突然去世,遺下她和兩個兒子。對於當事人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們所有人或許很容易理解當中的煎熬,但由於我們並不是當事人,所以無法感受過程中的艱難。

  事實上,他人對於當事人的處境會有兩種回應:一是想辦法去幫助他;另一種是避免在當事人面前提起相關事件,藉由時間淡化一切。不過,在作者看來,這兩種方式都不是最佳選擇。

  我對於作者的看法深表認同。我在高中時期經歷親人的離世,當時身邊的友人年紀相若,少年對於情感的表達及掌控,顯然是不成熟的,而身邊友人大致分成兩類:一是整天陪伴我玩樂說笑,迴避討論我的艱難。另一類是直接問我需要什麼幫助。可人家真的給予物質援助時,我卻感受不到一點溫暖。但我至今卻很感激一位女性朋友。她二話不說,默默走向我身邊,陪伴我走過一段很長的艱難時期。她不迴避去討論我所受到的打擊,沒有刻意的安慰、沒有客套的建議,只是默默聽我訴說生活上的一切,更在不經意之間向我遞上紙巾,使我有了微小的掌控感,找回了違失已久的安全感。

  之後多年,我都在想,為什麼這個女生給我的「幫助」最讓我刻骨銘心?當我讀到《擁抱B選項》,不禁豁然開朗。原來對於生活上的任何打擊,我們要透過分享悲傷去減弱當事人的悲傷。我們要為對方提供選項上的幫助,即所謂小小的控制感,讓他重新奪回降低焦慮難過的主導權。

  我對於書中作者的故事,有另一層次的主觀感受。我認為許多時候,我們仍是要學會一個人去對抗生活上的任何重大打擊,這也是書中的主旨,打造屬於自己的選項。但社會的進步在於不斷學習,不斷實踐對他人有意義的行動。

  後來,那女生最使我念念不忘並為之感動的行為,是不管任何時候,我仍能深深地感受得到:「喔!原來你就在我身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