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重視作為「人」的價值\香港文化評論人 韓繼歌

時間:2021-10-17 04:25:55來源:大公报

  影響了幾代文藝青年的羅大佑,其旺盛的創作靈感源自何處?當陳沖從照亮整個時代的銀幕美人變成了特立獨行的女導演,歲月意味着什麼?堪稱捧哏的最高境界的于謙,卻從小害怕悲傷事物?曾作為偶像符號登上《時代》雜誌的李宇春,如何看待「偶像」的含義與責任?《十三邀 2:「偶像是生意,是符號,是忍辱負重」》(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二○二一年一月)正是許知遠與十五位著名演藝界人士深入對話,集結而成的一本時代偶像訪談錄。從張艾嘉、羅大佑到張楚,從吳孟達、林志玲到李宇春,對話跨越時代,涵蓋影視、流行樂、搖滾、傳統曲藝等多個領域。

  這本書最打動我的,並不是其中的偶像元素,而是我通過閱讀他們的故事,發現不論是看起來多麼成功和不平凡的人,實際上都是由平凡一路走來。我尤其喜歡書中對倪大紅的訪談。倪大紅憑藉電視劇《都挺好》紅遍全國,演活了一位大眾父親、可愛又可悲的蘇大強角色。作者問倪大紅:「你的表演很好,但是特別大的名聲倒來得相對比較晚,有時候會覺得和時代有一種錯位的感覺嗎?」倪平淡回應:「也許就是因為錯開的這種節奏,讓我還能夠靜下來,這就足矣。」

  許多時候,社會上不少人生活焦慮、諸多抱怨,年輕的軀體卻被老殘的思維包裹着,這源於是跟他人有太多的比較及對名利有過分的索求。對於現時的成就及未來的展望,倪大紅認為依舊是「劈柴、擔水、做飯」。

  這使我回想起早前跟一位年輕人的對話,他反覆向我強調社會、公司對他不公平、並認為所認識的人是要用來為自己「往上爬」。所謂的「朋友」或「知遇之恩」在他眼中看來,根本只是用來衡量有否「利用」的價值。

  就此,我想藉由推薦此書的表達看法:抱怨不是年輕的權利,而年少氣盛絕非迴避學習做人處事的理由。你看這些書中受訪的人士,對方之所以走到今天這個位置,大部分的共同點是對他人的尊重、重視你我作為「人」的價值。

  世界是有不公平的地方,我們就算活到中年,也認為社會要對年輕人溫柔一些,共情理解年輕人現時面對的生活困難。需要知道,構建和諧的社會,是建基於尊重每一個人的價值觀、也是你我要共同努力邁進的境地。人生到最後,並非你擁有名利的多寡,而是有多少人在經年累月之後,還會在他人面前提起你的價值,這份價值的由來,是建立於人與人真誠的相處。《十三邀 2:「偶像是生意,是符號,是忍辱負重」》會使你慢慢感受到這份寶貴的答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