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知微篇/香港抗疫與穩經濟任務仍重\周八駿

時間:2021-09-16 04:26:58來源:大公报

  香港經濟今年上半年明顯回升,今年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估計按年上升7.5%,失業率下降至5%,貨物進出口甚至創歷史新高。於是,一些人對香港經濟復甦形成樂觀估計。

  然而,下半年經濟數據警告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全球和本地經濟形勢不穩定。香港7月零售業銷貨臨時估計值按年升2.9%,遠低於市場預期,升幅也較6月明顯收窄2.9個百分點。內地7月主要宏觀經濟數據差過預期後,8月製造業PMI與非製造業PMI指數分別回落至50.1及47.5,尤其後者跌至收縮區令市場意外。美國8月非農業新職位由7月向上修訂後的105.3萬個,銳減至23.5萬個,遠遜於預期的73.3萬個。

  中國和美國經濟放緩的直接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呈現反彈。疫情反彈的主要原因,是新冠病毒不斷變異。最近一波遍及全球許多國家的疫情就是由Delta變種病毒所引發。

  盡快建立「健康碼」制度

  中央最高領導層對於全球抗疫的複雜性和經濟形勢的不穩定性是有充分認識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今年7月30日會議指出,「當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續演變,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國內經濟恢復仍然不穩固、不均衡。」相比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對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推動經濟復甦的困難和阻力,應當提高認識。

  香港本地持續數十日無新增新冠肺炎病例,每日境外輸入病例也基本控制在個位數。為什麼無法恢復與內地之間人員正常出入境?一個原因是香港尚未建立與內地對接的「健康碼」制度。疫情能不能「清零」?內地和香港的經驗都證明能夠。疫情出現局部反彈後能不能迅速恢復「清零」?內地的經驗證明能夠,而香港沒有把握,差異就在於內地普及「健康碼」而香港只有「安心出行」。

  香港為什麼停留在以居民自覺為基礎的「安心出行」?因為一些人仍忌憚所謂個人自由。其實,個人自由是有界限的,其一便是必須服從公共利益。新冠病毒不斷變異而擴散已嚴重危害人類的健康和生命,不能再忌憚個人自由而不敢把「安心出行」升級為「健康碼」。

  僅靠普及疫苗接種是不足以控制疫情的。以色列是全球最早啟動疫苗接種的國家之一,而且早已將合資格接種年齡降至12歲,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率位居全球前列。但是,Delta蔓延令以色列的新增確診數字回升。9月1日錄得破紀錄的11187宗確診個案,成為全球疫情重災區。香港必須以以色列為鑒。

  最近反映全球抗疫不平衡嚴重威脅經濟復甦的又一個例子是,在疫情打擊下歐美港口以及包括卡車、鐵路等一整套物流系統呈現低效率,以致大量貨櫃以及裝載它們的貨船堵塞在歐美港口,導致中國港口既缺貨櫃又缺貨船。這一點,對於香港港口來說也許不明顯,因為香港港的貨櫃運輸量已逐年下降。但是,全球供應鏈因為新冠病毒不斷變異不斷蔓延而嚴重受損,必定阻礙高度開放的香港經濟復甦。

  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因此,香港務必加快與內地恢復人員正常出入境。對此,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已形成高度共識。但是,「鑰匙」在香港手中──盡快建立與內地對接的「健康碼」制度。同時,香港社會各界還必須加深對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理解,特區政府必須加大推動香港與內地融合的政策力度。

  最近,中央相繼公布《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對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是機遇也是推動。

  毋庸諱言,至今,社會上部分人仍存在着既擔心與美國脫鈎又顧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徬徨心理。特區政府必須引導社會各界認識,是否與美國脫鈎不取決於香港也不取決於國家,而是取決於美國。中國堅持高水平全方位對外開放。香港與美英等西方國家早已建立密切的經濟金融關係。是美國調整其全球戰略、視中國為其主要對手之一而全面遏制中國。中央和香港特區只能也必須從容應對,而從容應對美國與中國包括香港脫鈎的唯一方略,是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尤其大灣區建設。假如有一日美國與香港金融經濟脫鈎而香港仍與內地維持若即若離狀態,那麼,香港經濟很可能陷入「塘水滾塘魚」的困境。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