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港青時評/美好藍圖已繪就 港青「慢進也是退」\謝承潤

時間:2021-09-15 04:28:19來源:大公报

  青年人的發展關乎香港的未來,中央和特區政府一直對青年的成長和發展念茲在茲。從基礎設施的「硬聯通」,到政策機制的「軟聯通」,從廣州南沙到深圳前海,再到珠海橫琴,如今,在粵港澳大灣區5.6萬平方公里的創業熱土上,香港青年就業創業已蔚然成風。我相信,香港青年唯有推開心窗才會發現世界更大,唯有具備「慢進也是退」的闖勁,才能逐夢大灣區,唯有將自身優勢真正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才能傲立潮頭。

  一直以來,香港年輕人面臨着就業難、創業難、置業難等痛點,許多人迷茫、踟躕。而中央推出各項涉港措施,無疑讓我們看到了機遇和出路,找到了實現人生夢想的舞台。

  「十四五」規劃進一步明確香港的定位和角色,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最佳路徑;大灣區規劃全面鋪開了香港整個發展藍圖,既鞏固香港在金融、航運等中心地位優勢,同時還加入創科、文化、法律等發展領域;而前海方案特別重視面向港澳青年築巢引鳳,為青年實習就業、創新創業提供平台、崗位,以及配套扶持資金、住房保障。

  國家為港青繪就了多維度的美好藍圖,關鍵就在於我們要馬上行動。在我看來,香港青年朋友在就業創業上可以特別結合上述規劃中的新科技、新開放和新創意三大方向。

  在「新科技」上,「十四五」規劃強調了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完善技術創新市場導向機制,並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這為有志從事科研的青年朋友提供了非凡的舞台,我們可以結合香港高校頂尖的科研優勢適配大灣區的市場,在此基礎上選擇就業和創業方向將大有可為。

  在「新開放」上,是指服務內地企業進一步「走出去」,開拓國際市場和海外投資所帶來的機遇。「十四五」規劃指出,要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以高水平雙向投資高效利用全球資源要素和市場空間,提升產業競爭力。

  對於香港而言,大灣區是進一步融入「國內大循環」,發揮「國內國際雙循環」橋樑作用的最佳切入點。隨着內地企業日益增強國際競爭力,更積極開拓「一帶一路」海外市場和供應鏈布局,新一輪的機遇將不斷湧現,我們這一代人可以充分把握這個時代主題,借鑒前輩的經驗,闖出一條更強的道路。

  「新創意」則是指文化創意產業領域的新機遇。「十四五」規劃提出要實施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壯大數字創意、網絡視聽、數字出版、數字娛樂、線上演播等產業。香港是中西文化匯聚的創意之都,青年朋友可以充分地把香港文創思維帶到同根同源的大灣區,讓香港文創產業在大灣區發揮協同效應,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大灣區有足夠的空間能夠讓青年朋友不受香港當前文創市場的發展制約,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文化創意產業集群。

  弄潮兒向濤頭立。我身邊的很多港青朋友告訴我,「只有親身到大灣區內地城市來創業,才知道這裏有多好,國家對香港青年的支持力度有多大。」我們可以期待,在大灣區這片熱土上,眾多香港青年將背靠祖國,努力成就創新、創意、創業的「黃金時代」。

  全國青聯委員、香港政協青年聯合會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