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政情觀察/新一屆選委的光榮使命\楊 堅

時間:2021-09-13 04:26:52來源:大公报

  香港特別行政區2021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將於本月19日進行。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共審查1498人的資格。扣除兩名被裁定資格無效者,1496人中大多數自動當選,需要競逐界別分組中共有13個,共412名候選人競逐364個席位。值得肯定的是,無論自動當選者還是需要競逐者紛紛發表政綱,展示「愛國者治港」應有的政治覺悟和政治熱情。

  重構增加賦權責任重大

  就已公布的政綱而言,有長有短,篇幅較長的是一系列公共政策主張。可喜的是,以集體名義自動當選的,例如全國性團體的代表,以及民建聯、工聯會等愛國愛港中堅力量的參選隊伍,都發表既放眼香港全局(聯繫國家全局)、又反映所屬團體或界別特別關注的公共政策議題的政綱。

  例如,屬於全國性團體的中國僑聯港區成員18名候選人雖已自動當選選委,卻仍發表共同政綱──1.發揚愛國愛港優良傳統,支持「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選出德才兼備的治港人才,推動香港實現良政善治;2.團結僑界,以僑為橋,助力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和支持「一帶一路」建設,在國家「雙循環」新格局中發揮積極作用;3.發揮僑界優勢,加強海外聯繫,促進祖國統一;4.加強與特區政府的溝通,圍繞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積極獻智獻策,主動提出有價值的意見建議;5.加強宣傳僑界對國家和香港的歷史貢獻,推動特區政府正視僑界地位,確定聯繫僑界的職能部門,幫助基層僑友解決實際問題;6.與社會各界同心抗疫,爭取香港與內地早日全面通關。

  工聯會推薦50人參選勞工界,並提出八大主張──第一、選出高效議會,督促政府擔當有為;第二、維護勞工權益,捍衛勞動尊嚴;第三、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第四、堅持制度改革,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第五、抗衡資本壟斷,解決住屋問題;第六、積極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第七、改革管治制度,徹底「去殖化」,強化特區政府管治威信,改革司法制度;第八:改革教育、輿論生態,為青年創造向上游的機會。

  上述政綱顯示,參選者包括自動當選者均明白,完善選制後組成的選委會,其使命不同於之前五屆的選委會,即:不只是推選行政長官,而是還推舉立法會議員候選人和直接產生40個立法會議席。因此,他們不同於前五屆選委可以不發表政綱,而是必須提出其關於香港全局(聯繫國家全局)和自身關切的公共政策議題的主張。

  另一方面,基於新選制下選委會的光榮使命,不能不指出,至今所有公布的選委政綱,關於香港聯繫國家的全局和重要公共政策議題的看法,是原則性的,缺乏深入全面的闡述或表述。

  提出更高質量的政綱

  也許有人會詰問──競選和當選本屆選委會委員,何必提出深入全面的政綱?其實,如果僅就競逐選委會委員而言,不發表政綱而只是做原則性表態例如簡短一句「擁護基本法」便可。問題是,從2021年選委會開始,選委可再次直接被推選為立法會議員。更重要的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重新構建選委會,是貫徹「愛國者治港」。因此,所有參與競逐選委會委員者即使自動當選,都應當盡可能構思和發表具盡可能高政治水平的政綱。

  毋庸諱言,香港特別行政區存在着管治短板──香港本地尚不能提供「愛國者治港」所需要的全部人才。克服這一短板,需要按照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所提出的五項要求,培養一大批在年齡結構上成梯形的政治人才。育人不易,必須力爭朝夕。所以,2021年選舉委員會的參選者和自動當選者,都必須提出盡可能令香港居民產生對香港未來美好憧憬的政綱。

  同香港居民建立和保持盡可能密切的聯繫,是2021年選舉委員會全體委員的共同責任。這是要求他們發表盡可能全面深入政綱的又一項理由。香港居民不是都被功能界別所代表,這一點,為立法會功能界別選民少於立法會地區選民所折射。希望選委會參選者和自動當選者均以香港全體居民福祉為念,不滿足於只為所屬界別發聲。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