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新聞背後/港台記者藏槍是意外? 聘用程序有無「貓膩」?\卓 銘

時間:2021-04-16 04:23:57來源:大公報

  黃竹坑香港警察學院昨日舉辦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警方早上巡邏期間,於港鐵海洋公園站發現一名男子形跡可疑,截查後在其背囊中搜出兩支氣槍和一個無線對講機,男子涉嫌藏有仿製槍械,以及無牌管有或使用無線電通訊器具被捕。但更讓人震驚的是,該名男子是港台兼職記者,「修例風波」期間曾被控襲警但罪名不成立。

  該名男子自稱在知專設計學院修讀電影相關課程,兩支氣槍是前一晚拍攝電影時使用的道具,其昨日前往警察學院採訪,卻未有收拾背囊中的物品。然而,該男子被捕時卻未能出示記者證,只提供了港台臨時聘用合約的相片。而事後港台的回應未有說明更多詳情,並表示會全面配合警方調查。

  今次事件不論怎麼看,都只能說疑點重重。首先最明顯的,昨日乃國家安全教育日,警察學院因而舉辦開放日活動,在一個如此敏感的日子,不論是不是記者,但帶上仿製槍械意圖進入學校,都免不了讓人質疑其另有所圖,而且現場還有大量參觀的市民,當中不乏年紀尚幼的學生,很可能造成不堪設想的後果,因此警方及時將之截停,可謂合情合理合法。

  其次,即使兩支氣槍確實如該男子所言,只不過是之前拍電影留下的道具,也解釋不了為何其在港鐵站內會有形跡可疑的舉動,畢竟警方要搜出氣槍,也要先有個理由懷疑他。如果被捕人本身就心安理得,為何又會做出惹人懷疑之舉?

  再者,既然明知要採訪警校,即使再沒有採訪經驗,也不會傻到在背囊裏放氣槍吧?更何況氣槍也不是什麼難以收拾的東西,難道把氣槍從背囊中取出來,要花你幾個小時嗎?

  這次事件還披露出另一個更重要的問題,便是港台招聘員工的機制。該名男子過去曾被控襲警,問題是,當其因涉嫌襲警被捕時,究竟是否港台員工?假如已經是的話,為何港台在事後仍決定繼續聘用一名襲警疑犯?倘若不是的話,也就是說港台明知對方有被控襲警嫌疑仍選擇聘用,作為一間公營廣播機構,港台的決定合適嗎?下決定的是編採部自身抑或人事部?還是說,港台招募兼職員工時完全不會理會他們的背景資料?

  今次被捕的男子,空有兼職記者身份卻不能出示記者證,港台也沒解釋昨日有否真有派其採訪警校。記者由於職責關係,因此可以進出不少官方場合,近距離接觸重要官員。要是有人覬覦此點,利用記者身份而另有所圖,那就不單止政府有管治危機之虞,同時也可能危及其他市民的安危,以及損害傳媒業界的名聲。

  港台本身作為政府機構之一,每年花費納稅人10億公帑,本年首兩月接獲逾500宗投訴,至今相關亂象依舊層出不窮。不論是政府內部整肅,還是為了公眾利益,港台都必須公開透明交代今次事件的詳情,同時需要檢討招聘機制,不容任何人借記者之職威脅公眾以至國家安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