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青評後浪/開啟香港民主新時代\李宇陽

時間:2021-04-06 04:24:50來源:大公報

  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全票通過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這次修訂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不僅是對特區選舉制度的一次糾偏,揭開了香港政治發展的新篇章,更是與時俱進對特區發展漸進式民主及優質民主的一次轉變,為構建符合特區實際情況及專有特色的選舉制度奠定基礎,開啟香港民主發展新時代。

  2021年1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聽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述職報告時強調:「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才能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有效解決。」毫無疑問,此次完善選制恰恰就是對上述「三個有效」的根本保證,從運行體制、保護機制、執行辦法、預期效果四個方面設置「安全網」,真正意義上的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

  有效落實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憲法第31條規定,「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因此,包括選舉制度在內香港特區所實行一切政治體制的決定權在中央,中央從憲制層面主導推進並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是無可爭議、合法合憲的,也是履行憲法所賦予的權力及義務。

  特區回歸行政主導體制

  修訂後的基本法附件一、二均提及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行使對本辦法的修改權不僅是明確相關權責歸屬,更是填補「「五步曲」」的漏洞,掌握完善特區政制發展的主導權,全面落實中央管治權。此外,設立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並確認選舉委員會委員候選人和行政長官候選人的資格,且其最終決定不可被提起訴訟。

  這一筆更是底氣十足,具有雙重作用,一方面杜絕反中亂港分子混入管治隊伍,把關「前門」,嚴防出現如2019年區議會選舉時大量「港獨」「自決」分子「入閘」的亂象。另一方面有利於堵住香港現行司法機制下特有的漏洞,部分人士為實現政治目的,浪費公帑濫提司法覆核企圖阻撓改變政府決定。這樣的「雙重保險」機制對確保「愛國者治港」起到關鍵保護作用。

  吸納基層更多政治參與

  有效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選舉制度作為憲制秩序的重要組成部分,直接關係到政權的安定性、政制的穩定性以及政府的施政效能。

  一直以來,特區政府深受「行政主導不彰」困擾,很大程度在於行政立法關係未能有效達成共識,更有甚者企圖通過操控立法會選舉以控制立會達到癱瘓政府施政的目的。因此,此次修訂立法會組成結構,恢復選委會界別,採用4:3:2的組成模式,強化選委會角色,保障選委會全面參與,有利於確保政權安全穩定,回歸行政主導體制;強化選舉安全,確保立法會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有效解決香港社會各種深層次問題。經修訂後的選舉委員會及立法會組成人數大幅增加,有利於擴大香港各方的政治參與空間,具有更廣泛的代表性。同時,取消選委會中區議員界別,讓區議會回歸原始屬性,專注基層民生事宜,徹底根除現時被反對派所把控的區議會進行政治對抗的風險。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選委會中新增的基層界別更是體現了中央治港的新思路,優化統戰工作,吸納基層更多政治參與,關注基層訴求和民生權益,畢竟得基層民心,方能確保施政順暢。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完善選舉制度修補現行體制缺陷,既是現實所需也是責任所在,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有效落實,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確保香港民主化進程繼續順利開展,最終達至「雙普選」。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