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有話要說/為公乃可許國 愛國方可治港\閻 峰

時間:2021-04-02 04:24:52來源:大公報

  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全票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修訂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立法會議員選舉制度,具體內容包括將立法會議席增至90席,由地區直選、功能組別、選委會三大界別組成;選委會新增一個界別並增至1500人;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等。

  我們完全贊成和支持人大常委會通過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這次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基本法實施近24年來的重大制度創新,是不忘初心、堅持和發展「一國兩制」和「港人治港」的基礎制度安排,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重要法治保障,是香港走出政治漩渦、聚焦民生民主、解決深層次問題、確保繁榮穩定、實現長治久安的堅實政治基礎。

  撥亂必須反正。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來完善選舉制度來保障和發展愛國者治港,是當前形勢下不得不為之舉。回歸接近24年來,在國家改革開放實現快速發展的大背景下,香港取得了很大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成就,國家給予香港巨大支持和高度信任。但是我們必須看到的另一個現實是,在一些既得利益勢力阻撓下,不僅香港住房、收入分配等深層次社會問題並未得到很好解決,反而一些反中亂港分子假藉「民主」之名大張旗鼓鼓動民粹、以「港人治港」之名明目張膽推動「港獨」,甚至渾水摸魚進入管治架構攫取政治、經濟、人力資源,近年來更是公然挑動非法「佔中」、「修例風波」、「攬炒」、黑暴、勾結鼓動外國勢力打擊香港等,嚴重破壞法治、侵犯人權、陰謀顛覆政府有效管治的大規模破壞活動愈演愈烈,嚴重威脅和挑戰國家主權安全和香港核心利益,這是包括全港市民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絕不能允許的。在此背景下,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實現愛國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非常必要、恰當其時。

  行穩方能致遠。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來完善選舉制度、保障愛國者治港,是減少無謂政治作秀、摒棄惡俗炒作、排除惡意干擾、降低公共治理成本、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的必要政治安排,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發展軌道、保障「一國兩制」長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為公乃可許國。愛國者治港是「港人治港」的基本要素,應有之義,是「港人治港」政治意涵的詳細詮釋,也是基本的政治倫理和社會道德。沒有熱愛祖國、天下為公、以身許國的境界和決心,就無法效忠國家、效忠香港、造福社會。要避免那些靠出賣國家利益禍害香港謀取私利、拒絕對香港和國家盡基本忠誠義務,甚至作為外國代理人的勢力進入香港管治架構鼓動民粹、掀起動亂和危害港人福祉,必須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完善選舉制度來保障愛國者治港。

  人大常委會的重大舉措推動有力地保障愛國者治港,為香港未來的發展和穩定奠定了堅實的政治基礎,香港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受到的政治羈絆大幅減少,無謂政治角力帶來的巨大社會成本將大幅降低。香港將由此實現由亂及治,「一國兩制」堅如磐石,香港未來發展的不確定性和重大風險因素將顯著降低。這些發展有利於香港在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復甦,也將給香港資本市場帶來重大利好。

  全國政協委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