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觀國際大勢 看香港風波/香港菁英會政治研究會副主任 盧麟智

時間:2020-07-19 04:23:44來源:大公報

  人生如局,世事如棋。我們中國人很喜歡將時勢比喻為棋局。道天地將法,需要清楚每一局核心的道、宏觀環境的形勢、不同平台的正奇優劣、對方棋手的思維、對方的戰術技巧等。西方勢力用了多年時間,在香港培養了大量盲目信徒,反對派所謂的「初選」,可以給我們看到他們的「深黃」網絡,能直接動員的人數大概是60萬人。

  香港只是全球左右翼博弈、美國遏制中國的其中一個戰場。這個戰場我們不能一直以守為攻。但這場仗不是只有香港,正如美國種族歧視問題,不只美國國內,連全球多個城市都有遊行示威,因為這是左右翼鬥爭的一環。所以香港發生的事情亦不單純只是本地問題。

  因為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會,外國的一舉一動對香港都會產生影響。正如西方社會這十年開始極右的傾向,結果使到海外親華的全球化左翼勢力被嚴重削弱,然後就燒到中國內地和香港了。

  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在香港,有人構建虛假的「道德高地」,妄圖藉拓展國際戰線謀取政治私利,實現奪權的政治野心;反而將整個香港推向必輸的泥淖戰中,不斷耗費大量全港頂級人才和資金。打仗不以勢來打,只拘泥於一時一地的得失,這場仗必輸無疑。《孫臏兵法》下駟對上駟的戰略,在香港以下駟對上駟,以拖待變;原本用於香港的兵力變成全球出擊的輿論戰部隊,以香港的財力、國際人脈、見識、變通和輿論的認知能力等,將可以打造十幾隊具國際優勢的輿論戰精兵部隊。其效益相比現在,把大量人力物力花在不擅長的領域上,令香港的人才和財力如打在棉花上無法着力,會顯得更有效果。

  對外工作必需要有全球一盤棋的思維,不能被官僚系統所分割破裂,這樣才能應對西方那種打通不同系統的戰爭模式呢。故知可以戰與不可以戰者勝,識眾寡之用者勝,上下同欲者勝,以虞待不虞者勝,將能而君不御者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