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假消息肆虐 抗疫堪憂/香港菁英會副主席、香港五邑總會副理事長 梁秉堅

時間:2020-07-19 04:23:43來源:大公報

  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反覆肆虐香港,本土感染個案急增,更出現食肆、安老院、的士司機等多個感染群組,迫使政府採取「加辣」的抗疫措施,通過更嚴格、更強硬的手段阻止疫情社區大爆發。然而,抗疫工作並非鐵板一般的政策,除需要執法者果斷執法外,亦有賴媒體傳播抗疫正確資訊,加上全民配合才能使疫情受到控制。

  每當有新感染個案出現,追蹤調查個案曾經前往、逗留過的地點,經已成為普羅大眾面對疫情的常態。這種對社會事件求真的態度,即是fact check這個習慣,值得大家深思。例如近期爆發的感染群組,市民看到社交媒體流傳、一些真假難辨的訊息後,切勿盲目相信,應參考政府發布的信息及媒體資訊,以確認有關資訊的真偽。

  例如不少專家都會對防疫工作提出建議,然而不少建議過於學術性,往往難於實行,並不是完全合乎香港的實際情況。例如全面禁止食肆提供堂食,專家們的意見並不一致,並且只集中在專業領域的範疇表達,未必能完全兼顧社會各方面的利弊。有意見認為針對食肆的政策並非可取,並建議參考內地封閉隔離小區的做法,將懷疑爆發社區感染地區的居民安排在家中隔離檢疫,如非必要不得離開住所,以降低其他地區的經濟活動損失,並減少對社會不必要的消耗。

  網上流傳種種似是而非的資訊,容易動搖市民對政府抗疫措施的信心。例如網上流傳有跨境學童感染新冠肺炎的消息,部分網民未經求證便深信不疑,批評政府的口岸防疫檢疫措施未能有效隔絕患者入境香港。但實際情況是,政府至今並未發現有跨境學童感染新冠肺炎,更沒有出現所謂的跨境學童組群。

  隨着疫情的發展,個人防護措施已成為一個生活新常態以及基本的道德。筆者一直認為有一些接受居家隔離檢疫人士,遵守隔離政策,在檢疫期屆滿並在證實沒有感染病毒前不離開住所,是個人素質和公德心的體現。

  故此,不能單靠政府抗疫,必須全民攜手抗疫,而並非將所有責任歸咎於施政問題。未來,政府應做好加強個人衞生防護意識的社區宣傳推廣和教育工作,做好醫社結合和官民合作,做到真正的齊心抗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