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攜手努力 讓仇恨遠離社區/香港再出發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社會民生研究會主任 高松傑

時間:2020-07-19 04:23:43來源:大公報

  圖:「連儂牆」將仇恨帶進社區,令社區滿目瘡痍,不少有心市民都自發展開清理行動,希望社區重拾昔日安寧

  上周日,由民間發起的「青年快閃.社區清潔」活動依舊吸引了大批義工參與,他們繼續為香港的社區和街面清除仇恨文宣海報及反動塗鴉。社區服務活動自「修例風波」以來已經持續了48周。在回顧近一年來的歷程,筆者坦言這件看似很小的事情反映的是香港人對「香港再出發」的渴望以及對所謂「連儂牆」的反思。

  筆者希望以活動發起人身份分析所謂「連儂牆」背後的民心爭奪戰。「連儂牆」最初是示威者為了表達訴求,但後來被反對派政客和暴徒用作抹黑、扭曲事實,以攻擊政府、警察和選舉對手的工具。部分市民誤信牆上的文宣,結果導致去年建制派在區議會選舉中大敗。

  「連儂牆」的出現被認為是輿論戰走進社區,為社區帶來仇恨及令社區滿目瘡痍。「修例風波」持續逾一年,香港局勢前所未有的動盪,社會傷痕纍纍、嚴重撕裂。各區的公共設施都因暴徒而變得滿目瘡痍,所以不只「青年快閃.社區清潔大行動」,民間也紛紛發起大大小小不同的清潔活動,而且越來越多人加入,他們當中有青年人、大學生、中小學生、外國人、專業人士、家長、老人家,大家希望用行動勉勵市民能夠放下成見,攜手面對逆境。

  有一些「黃絲」常常覺得撕掉海報是阻撓他們的言論自由,筆者認為這完全是歪理!不得在公共地方張貼文宣和塗鴉是法律問題,不是言論自由。香港國安法也列明了一些涉及分裂國家的文宣是違法的,每一個公民都有義務遵守法律。言論自由也必須在不違反法例的情況下享有,不得無限擴張。更何況一些歪曲事實的謠言和抹黑教壞了青少年,是非常惡劣的行為。

  在香港國安法強勢實施後,大量亂港分子雞飛狗走,實在非常厲害!不單嚇到「黃政棍」割席,「黃店」因為害怕刑責而紛紛速鏟文宣及割席,甚至退出「黃色經濟圈」。筆者亦眼見特別是之前一班被煽動、無知的青少年,他們自以為在做「正義」的事情,卻不知自己原來是被人利用以身試法。他們已經清醒選擇放棄不願再為某些人做棋子。

  香港國安法生效後,筆者覺得下一階段的輿論鬥爭必須針對在公眾教育以及教導青少年守法方面去做改革,這個過程非常漫長和有很多工作需要做,更要社會各界通力合作去做,才可成事。最後筆者亦不厭其煩向年輕一代再次呼籲:清潔香港人人有責,不應以身試法!齊齊做守法公民!齊心協力一起讓香港再出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