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借香港做文章 台必自食惡果/黎 鳴

時間:2020-07-11 04:24:04來源:大公報

  香港和台灣在文化背景、社會制度、意識形態等方面有很多相似之處。一直以來港台互為重要的貿易夥伴和旅客來源地,兩地經濟、文化、科技、學術等交流合作及人員往來頻密熱絡。與港台民間關係形成明顯反差的是,近年來,港台官方關係停擺,公務往來和協商中斷,港台關係嚴重失調。

  港台關係現狀主要源於以下三大因素:

  首先,台灣民進黨當局拒絕承認兩岸同屬一中的「九二共識」,推行「漸進式台獨」,煽動兩岸對立,不斷加大「倚美抗中」力度,兩岸關係陷入僵局並出現倒退。港台關係受制於兩岸關係,難以根本改觀。

  其次,民進黨當局插手干預香港事務。在香港「修例風波」中,大肆炒作香港問題,極力唱衰「一國兩制」,利用各種方式聲援支持「反中亂港」勢力,公開為逃到台灣的暴徒提供「政治庇護」。全國人大決定制定香港國安法以來,台方歪曲事實,惡意攻擊,還揚言搞所謂「人道援助項目」,公然對「港獨」表示支持。民進黨持續介入香港事務,港台關係必然受到影響。

  第三,「台獨」與「港獨」分裂勢力為配合美國遏制中國、民進黨對抗大陸以及破壞「一國兩制」實踐,同流合污,相互配合,相互利用。特別是香港「修例風波」以來,「台獨」分子公開資助香港暴徒,提供協助、指導、培訓和募集物資。而香港暴徒不斷升級暴力,散播誤導恐慌性言論,配合蔡英文唱衰「一國兩制」。「兩獨」勾連既對香港、台灣形勢產生負面影響,也會對港台關係產生干擾和破壞。

  香港國安立法是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具里程碑意義的大事。香港國安法通過並實施,有利於香港社會大局穩定,有利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利益,有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香港國安法主要針對四類危及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其中之一是關於「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所謂「境外勢力」,主要是指台灣民進黨及「台獨」分裂勢力。可以預見,國安法實施後,長期以來在香港發生的愈演愈烈的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存在的空間將被壓縮,「港獨」分子將受到強有力打擊,「兩獨」勾連將受到遏制,台灣介入香港問題、干預香港局勢的空間必將受到限縮,將對港台關係發展產生重要影響。

  未來港台關係,端視民進黨當局的態度和作為。首先,改弦易轍,放棄「台獨」和與大陸對立對抗思維,回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上來。這是港台關係發展的前提條件。其次,金盆洗手,停止任何干擾「一國兩制」、插手香港內部事務、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行徑,遵守中央政府發表的《關於處理「九七」後香港涉台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政策》(即「錢七條」),遵守香港國安法,為港台關係的穩定發展排除障礙。

  港台關係事關兩岸關係大局,也事關香港和台灣利益。破壞了港台關係,既有害於香港,更有害於台灣。如果民進黨當局為謀求穩固在島內執政,一直想在香港問題上做文章,介入香港事務不收斂,依然我行我素,肆意妄為,衝撞香港國安法,一定會適得其反,終將自食其果。這可不是危言聳聽,不信,走着瞧!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