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大學「流膿牆」必須清除\龍眠山

時間:2020-07-11 04:23:25來源:大公報

  一個人身上生膿包,肯定又腫又痛又癢,應該立即醫治,否則有可能危及生命。但總有一些人諱疾忌醫,文過飾非,非但不積極延醫治療,反而將膿包形容為美得不可方物。魯迅諷刺這種人的虛偽,「即使無名腫毒」生在身上,也要「紅腫之處,艷若桃花;潰爛之時,美如乳酪」。港大學生會對黑暴文宣「流膿牆」的態度,就是典型的以醜為美,自欺欺人。

  特區政府日前宣布「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等口號違反香港國安法,社會大眾不應再呼喊,否則便是以身試法。然而記者發現,港大校園多處依然張貼各種黑暴及「港獨」文宣,明目張膽繼續播毒,予人大學校園有如「獨立王國」、不把國安法放在眼內的印象。其後,大學方面派人清理了部分標語口號,但隨即引起港大學生會的反彈,批評這是「白色恐怖」、「政治打壓」,威脅若校方進一步清理「連儂牆」,不排除發起行動,以「捍衛同學言論自由」雲雲。

  基本法保障「言論自由」,但言論自由非絕對,踩過界就會有法律後果。譬如你在銀行喊一句「打劫」,或者乘飛機時聲稱有「炸彈」,即使沒有任何實際行動,一樣會惹上官非。又譬如若有人自稱是「三合會」成員,亦要承擔法律責任。類似的案例早已屢見不鮮,足以證明言論自由非「大曬」,絕對不能成為鼓吹「港獨」的擋箭牌。

  有人說西方如何自由民主,夠膽的話去德國呼喊「納粹萬歲」,並以言論自由作辯解,試試當地執法部門如何對待。三年前,有兩個中國遊客在柏林國會大廈拍照時行納粹禮,只是一時好玩,結果被拘捕並移交司法部門處理,誰會認為這是德國政府小題大做呢?

  法律無情!各大學校園內的「流膿牆」必須清理,希望年輕人不要擇錯固執,更希望校方在大是大非面前端正立場,做「老好人」不是愛學生,而是害學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