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香港重回正軌指日可待/香港菁英會主席 曾鳳珠

時間:2020-07-05 04:23:50來源:大公報

  過去一年間,香港飽經波折,先是美國對中國挑起貿易戰令本港經濟下行,繼而爆發「修例風波」,不少年輕人被蠱惑、被煽動參與街頭違法暴力活動,包括大批應屆大學畢業生,黑暴延遲他們的學習及實習進度,更讓不少企業負責人對他們留下不良印象,更有僱主揚言不會聘請應屆本港大專畢業生。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年初起在全球爆發,不少國家及地區採取「封城鎖國」措施,防止疫症蔓延或輸入,影響旅遊、酒店等各行各業的經營,重創全球經濟。疫情亦令民眾減少外出消遣意欲,嚴重打擊實體零售、餐飲等行業。據統計處的調查顯示,2020年3至5月的失業率高達5.9%,創逾15年新高。其中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的失業率升至10.6%,為自2003年8月至10月受「沙士」打擊後的高位。

  在勞工市場競爭越趨激烈的情況下,缺乏工作經驗的「社會新鮮人」要在這個艱難的就業環境中突圍而出找到第一份心儀工作,相信較往年都要困難。

  有見及此,作為香港的金融行業人士及青年工作者,筆者深明一個地方是否繁榮昌盛,與社會安定與否是密不可分的,有穩定的營商環境才能讓香港有更好的經濟發展,讓香港的年輕人,尤其是未來的金融從業員,能有更好的就業前景。

  剛過去的七月一日不僅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3周年的紀念日,更迎來香港國安法實施。小部分市民認為美國因應香港國安法實施,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地位,將會令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有所動搖。

  然而,筆者卻有另一個看法──香港在遭受持續逾年的黑暴連番衝擊後,香港國安法正好能以法律懲治少數企圖利用暴力迫使政府屈服的暴徒、企圖分裂國家的罪犯,令香港市民不會再受堵路縱火等恐怖活動影響,令投資者不會再因政局動盪而撤資海外,令內地及海外的遊客在疫情完結後無懼來港旅遊觀光,令香港經濟發展乃至於「一國兩制」實踐能夠行穩致遠。

  再者,美國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地位對香港的影響亦並沒有想像中大。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出,去年香港出口到美國只有37億港元,只佔香港總出口0.1%,因此即使美國向香港徵收與內地同等的關稅及實施進出口限制,對香港而言影響有限,而且凡事有危就有機,美國種種針對中國的政策,正好令香港受惠於更多中資企業回流本港上市,吸引了更多內地資金流入本港市場,變相鞏固了香港的金融體系,增強了投資者對香港市場的信心,因此香港國安法的公布實施對香港經濟長遠發展而言有着正面的作用與影響。

  筆者非常歡迎香港國安法實施,對於坊間的危言聳聽,筆者相信時間將會釋除一切的恐懼與疑慮,亦將證明中央制定這部法律對維持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價值。隨着全球疫情逐步受控,筆者期望香港經濟能盡快重回正軌,應屆畢業生能在前景光明的香港找到心儀的工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