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青年有話說/安香江保繁榮的國安法/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 莊家彬

時間:2020-07-05 04:23:49來源:大公報

  圖:國慶日支持香港國安法的市民在維港留影

  期盼已久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已在6月30日刊憲實施。這是中央依據憲法和基本法授權,為香港特區立國安法。可以說,是送給香港回歸23周年的一份重要的賀禮,對香港止暴制亂、盡快恢復社會秩序、聚焦經濟民生發展、助力「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意義深遠。

  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礎和前提,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使命和責任,香港作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理應承擔起這份憲制責任。然而,回歸23年以來,基本法第23條未完成本地立法工作,令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漏洞,導致外國勢力有機可乘,企圖利用這方面的漏洞、以香港作為阻礙中國發展的棋子,亦使香港社會付出了沉重的代價。

  自2019年六月開始的黑色暴亂,嚴重衝擊了社會的治安、經濟的發展、市民的生活,商舖商戶不能營業,還可能被砸爛,市民出街隨時遇上堵路、汽油彈等危險的情況,甚至當有市民批評暴徒行為時,竟被對方「行私刑」。這些局勢的演變充分表明,國家安全得不到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就無從談起。

  一法可安香江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說:「這部法律(香港國安法)的公布實施,對於新形勢下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曉明亦說:「香港國安法是香港發展重返正軌的轉折點,可以扭轉乾坤,產生變局效果。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一法可安香江』。」

  的確,香港國安法列明主要針對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及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四類罪行,都是極具針對性。自立法程序啟動以來,「反中亂港」分子已經雞飛狗走、「港獨」「自決」組織土崩瓦解,法律的威懾力不言而喻。同時,條文的制訂將法治標準與人權標準充分體現,建構了中央駐港執法機構和香港本地執法機構的執法雙軌制,並在兩者之間搭建了執法合作機制,形成了執法合力。這也是在「一國兩制」與基本法下一次制度的創新實踐。

  徒法不足以自行。中央將維護國家安全的重任,委以香港,將最大的能動性給與香港,下一步,香港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就要將香港國安法落到實處,嚴格執法。另一方面,在推廣國家歷史、民族文化的宣傳和教育,以及有效促進、深化中央和特區關係的發展方面,亦要多做工夫,才是真正承擔起這份責任。

  獅子山下,同舟共濟;國安立法,家園思安。香港國安法是民心所向,香港各界撐國安法聯合陣線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國安法前,短短8天時間就收到300萬個市民簽名支持立法;香港國安法更是社會的「守護神」,是香港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點,是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里程碑。國家安全、社會安定、港人安寧,香港一定能走出困境、重新出發、贏得未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