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深度評論\倡「光時」唱《榮光》具「港獨」屬性\方靖之

時間:2020-06-29 04:23:50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區議會選舉有參選人公然提倡「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以及《願榮光歸香港》仍能入閘,今屆立法會選舉不能重蹈覆轍

  9月立法會選舉是港區國安法正式實施後的第一場全港性選舉。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公布的草案說明中,第一章第二款提到:「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在參選或者就任公職時應當依法簽署文件確認或者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這說明港區國安法將全面覆蓋到立法會選舉,參選人都需要簽署確認書,確認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這將成為立法會選舉的「硬性要求」。

  在「港區國安法」之下,反對派政客隨即陣腳大亂各自「逃生」,有如李柱銘之流急急與「港獨」切割企圖劃清界線;有如陳方安生之流為求「安生」,隨即表示退出政壇。有的為了參選,或如公民黨在網頁上刪去「自決」政綱。不過,聽其言更要觀其行,反對派是否符合參選要求,不單要看他們說什麼,更要看他們做什麼。其中,他們是否主張「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是否有唱或播放《願榮光歸香港》歌曲,都足以反映其政治立場。原因是「光時」和《榮光》代表的是一種「港獨」立場和屬性,倡「光時」、唱《榮光》的人,當然不符合參選資格,去年區議會選舉中門大開,今年立選絕不能重蹈覆轍。

  為什麼說「光時」和《榮光》具有「港獨」屬性?可從三個方面分析:一是兩者本身就帶有濃厚的「港獨」色彩。《願榮光歸香港》這首歌最早在去年8月於煽暴平台「連登討論區」上出現,是一首煽動「獨立分裂」的歌曲,歌曲創作人Thomas接受網媒訪問時承認這首歌已被支持者視為「香港國歌」。「修例風波」期間,一批「獨人」沒停過唱這首「獨歌」,伴隨的是揮舞「港獨旗」、美國旗,以及高叫「獨立」等口號。

  至於「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光復」本身就包含推翻之意,其英文翻譯更加露骨,乾脆用「Liberate Hong Kong」(解放香港),就是要推翻現有政權。而「革命」通常指一個階級用暴力手段推翻另一個階級,結合起來看,就是指以暴力手段「解放」香港,本質上就是一場「顏色革命」。

  二是從內容文本上分析。《榮光》的歌詞實際上是鼓吹一種敵對仇恨,暴力抗爭以至「分裂」「港獨」思想。歌詞中有挑動仇恨的:「淚再流……亦憤恨……昂首拒默沉」、有呼籲勇武的:「為信念從沒退後……來齊集這裏……同行兒女」、有號召暴力的:「號角聲……來全力抗對」、有宣揚「港獨」的:「為正義時代革命……我願榮光歸香港」。在MV中更有一班全副暴徒裝備的人在高歌,揮舞「港獨」旗,已是明火執仗煽動青年參與暴亂。至於「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這八個字,不論如何解讀,如何詭辯,都難掩其「顏色革命」本質,如果連革命都不算「港獨」,這世上還有「港獨」嗎?

  理應DQ違法候選人

  三是從創作者、歌唱者背景分析。一個口號、一首歌代表的是什麼,既要看其內容,也要看是什麼人提倡、什麼人在使用。「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是「港獨派」領袖梁天琦在2016年參加新界東補選時提出的口號,梁天琦主張「香港獨立」和「本土自決」。這個口號從一開始已經帶有明顯的「港獨」色彩。

  在「修例風波」爆發後,大台隨即將「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作為這場暴亂的口號。為什麼要大台使用這個口號?就是要表明這場暴亂是「港獨運動」的一個延續。「港獨」學生組織「香港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曾在推文中指:「如何光復香港,完成時代革命?就是推動『香港獨立』直至香港共和國正式成立。」至於《榮光》一曲同樣由「港獨」分子所作,同樣得到「港獨」分子的大量傳播和使用,並作為這場暴亂的「主題曲」以至香港「國歌」。這樣的歌不是「港獨」又是什麼?

  從「光時」、《榮光》的屬性、內容以及主張者的背景都說明一個事實:就是這一口號這一歌曲代表的是一種激進暴力、「港獨」的思想。這樣,主張「光時」的人,高唱《榮光》的人,自然是認同其背後的思想,這樣他們根本不可能符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的要求,理所當然應該被DQ。

  可惜的是,去年區選政府大開中門,讓這些倡「光時」唱《榮光》的人可以登堂入室,引發區議會各種亂象。隨着港區國安法出台,這樣的漏洞必須全面堵塞,其中將倡「光時」唱《榮光》的「港獨」分子拒諸於立法會大門,更是重中之重,特區政府必須拿出決心,告訴「港獨派」香港是誰家天下。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