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深度評論\公民黨的「縮水名單」說明了什麼?\方靖之

時間:2020-06-04 04:24:05來源:大公報

  公民黨日前召開特別黨員大會,通過2020年立法會選舉推薦參選人名單。地區直選方面,九龍東譚文豪、新界東楊岳橋及新界西郭家麒均競逐連任。當中葵青區議員冼豪輝會與郭家麒列入同一名單,而大律師梁嘉善則與楊岳橋列入同一名單。港島區則有東區區議員鄭達鴻,接替因「佔中」案被判刑而無法出選的陳淑莊參選。

  功能組別方面,法律界由「內會拉布狂」郭榮鏗競逐連任,至於今年初才匆匆入黨的「香港中小企食店聯盟」召集人林瑞華則準備出選飲食界。但一直摩拳擦掌要參選「超級區議會」的沙田區議員黃文萱,卻突然表示因為個人原因而退出今次的推薦名單,並會專注於區議會工作雲雲。在九龍西,由於毛孟靜堅拒讓路,公民黨則不會派人參選。

  如何看公民黨這次「布陣」?最明顯的感覺就是「保守」,甚至可稱為「畏縮」。去年區選,反對派參選人躺着也當選,一向缺乏地區工作的公民黨,也乘着這股政治風暴,吃着「手足」的「人血饅頭」而大有斬獲,讓公民黨在11個區議會都有議席。在功能組別,除了原來的議席外,更要搶攻「超級區議會」以及飲食界一席,及後梁家傑更招攬林瑞華入黨,企圖利用一班「黃店」選民,助公民黨奪取飲食界議席。當時,公民黨的目標是五個地區各取一席,功能組別再取三席。

  但最終的排陣卻明顯大幅收縮,九龍西「勸退」余德寶,這當然不是因為公民黨有意讓路予毛孟靜,而是形格勢禁,實力不足。至於黃文萱也不是因為什麼要專注區議會工作,反對派政客有什麼時候重視過區議會工作?區會不過是他們上位的跳板而已,黃文萱的退選相信也是被「勸退」。公民黨突然「收縮」戰線原因有兩個:

  一是在國安法出台後,熱衷走「國際線」,熱衷與外國政客勾肩搭背,乞求制裁香港的公民黨,必將成為「香港眾志」之外另一個重點打擊對象。公民黨也知道玩得過火現在引火焚身,於是不敢再擴大戰線,並且在有可能被DQ的參選人後面加上名不經傳的替補,避免公民黨一鋪清袋。

  至於在內會瘋狂「拉布」,被「兩辦」嚴厲發聲譴責的郭榮鏗,以他企圖癱瘓內會的行為,加上「修例風波」期間,絡繹不絕的到美國尋求支援,充當美國「傳聲筒」的「表現」,被DQ也是高唱入雲,但功能組別不像地區直選可以排上多人名單,公民黨迫不得已只能繼續支持郭榮鏗,但相信反對派也會派人出選法律界以作「Plan B」。

  顯然,在國安法之下,挑戰基本法、損害國家安全、勾結外國勢力干預香港的政客,都不可能具有參選資格,9月選舉大面積DQ將無可避免,公民黨必定首當其衝。因此,公民黨為免人財兩失,唯有大幅收縮戰線,以保住現有議席為主。

  二是公民黨得不到暴徒「手足」的支持。傳統反對派如公民黨、民主黨,與激進派、「港獨派」一向牙齒印甚深,彼此各懷鬼胎,去年區選,由於激進派、「港獨派」不可能400多區全部出選,於是與公民黨、民主黨暫時結為「利益聯盟」,支持公民黨參選人,但這些聯盟只是出於利益。現在立法會地區直選,打的是比例代表制,激進派、「港獨派」完全可以支持更屬意人選,沒有必要再「含淚」支持公民黨。

  而且,公民黨這段時間一直在消費、利用「手足」、「勸人衝自己鬆」,已經引起暴徒的不滿,例如林瑞華本來企圖搶先霸位,迫「黃店」歸邊支持,結果反而引起大批「黃店」反彈,揚言會自己派人出選,足以反映兩者的利益矛盾。

  在得不到激進派、「港獨派」的支持下,以公民黨近年江河日下的聲勢,根本難以在多線出擊。現在更要面對政治現實,在立選排陣上的「畏縮」,反映的是公民黨知道自己的所為不容於國安法,再想如以往般「一邊吃肉,一邊罵娘」,領取香港公帑,服務外國主子,這一套將不會再行得通。

  正如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所言,難以預料未來形勢及被取消參選資格的可能。正是因為梁家傑等反對派政客,將自己反中抗中,勾結外人的面目都暴露出來,這樣的政黨政客在香港當然不會有前途。曾經揚言要做「執政黨」的公民黨,現在只餘下一個結局:就是完全泡沫化。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