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連登」造謠煽暴 政府必須提告/方靖之

時間:2020-04-03 04:23:37來源:大公報

  在香港抗疫的關鍵時刻,「黑暴」依然拒絕收手,仍然要「攬炒」香港。日前借所謂「太子站事件」再度鬧事,一班無知青年再次被幕後黑手「送頭」,而在網上煽動的黑手不但毫髮無損,更繼續發布各種假新聞、假消息、煽暴文宣,煽動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學生做「炮灰」。

  早前煽暴平台「連登討論區」,突然將其「連登教育電視」改名為「香城教育電視」,並利用這掛羊頭賣狗肉的所謂「教育平台」,製造大量「黃色文宣」、「煽暴文宣」,視頻網站上發布煽動仇恨的疑似兒童教材,宣揚仇警、攬炒和「反中」,更揚言要「香港人報仇」。

  由於「教材」採用動畫形式,而洗腦對象包括幼稚園學生,引起社會巨大反響。教育局發言人日前回應時指出,該段由名稱類似「教育電視」機構上載的短片,完全與教育局無關。發言人譴責該短片內容偏頗、失實,並扭曲價值觀及散播仇恨,令人擔心會對兒童造成不良影響,並表示當局已向YouTube反映,同時呼籲家長小心留意網上資訊,勿讓孩子受不良意識荼毒。

  所謂「香城教育電視」,故意模仿教育電視的做法,偽裝成一個教育節目,但實際上是通過卡通動畫的方式,將各種荒謬的謠言當作事實般製作不同節目供幼童收看,從小灌溉他們「仇警」、「反政府」的思想。這是一種最惡毒、卑劣的「洗腦」宣傳,這些幼童如果從小收看這些節目,在偏激、極端、暴力的思想薰陶下成長,長大後最終只會走上暴徒的後路,為「黑暴」提供源源不絕的新血,這就是幕後黑手的圖謀。

  對於這個「毒害」青年學子的平台,教育局只是譴責幾句,或向YouTube反映,顯然是不夠的。對於這些造假造謠、「煽暴煽獨」的平台,全世界的政府包括歐美的民主政府,都不會坐視不理,必定會立即依法取締,並且檢控主事者,以保障青年幼童不被荼毒。而YouTube、Facebook也不是法外之地,可以任意造謠。

  發禁制令予以取締

  例如去年新加坡政府就引用了防止假新聞的新法例,要求Facebook就一個新聞網站的博客貼文發放更正通知。但博客卻拒絕更正,新加坡政府因此要求Facebook標示其為假新聞,Facebook最終在不情不願下強行在相關貼文附加更正聲明。這說明網上絕非法外之地,關鍵是執法當局能否堅決執法。

  香港雖然並未訂立有關的防止假新聞法,但現行法例也有針對造假行為,就如近日引用的「煽動意圖罪」、誹謗罪等。根據誹謗罪,「發布」的意思不只限於印製及發行的書籍、報紙或雜誌。「發布」一般是指「以任何方式讓另一個人或公眾知道有關事情」。

  自去年「修例風波」爆發後,網上以及一些「黃色傳媒」不斷發表各種具有誹謗性報道,包括這個「香城教育電視」,公然生安白造抹黑政府及警隊,已屬誹謗,為什麼政府及警隊一直不向這些機構提告?為什麼不申請禁制令將這個頻道取締?

  針對造假誹謗的傳媒機構及人士提告,不是什麼特別的事情,在歐美不時發生,政府部門及警隊同樣應該更多的用法律手段捍衛自身聲譽。要遏止「黑暴」,救救學子,除了執法,更要闢謠,一方面政府應指令香港電台,定期製作、播放政府及警隊的「闢謠」節目,反駁外界的不實報道,這本來就是港台的職責,但如果要求港台自願做只是緣木求魚,政府部門卻應該明確要求,這是指令而不是建議。

  另一方面,政府部門及警隊要更加善用法律工具反駁假新聞,近日警方以「煽動意圖罪」控告中西區區議會主席民主黨鄭麗瓊,正是一個好的先例,讓其他人知道煽動暴亂是嚴重罪行,不要以為在網上,在telegram煽動暴亂就不用承擔刑責。同時,針對一些屢屢造假的傳媒機構、組織及網站,政府部門及警隊也可直接控告其誹謗,申請禁制令取締,用好手上法律工具,讓造謠者自食其果,讓青年幼童別再「送頭」。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