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疫症當前 須停止一切集會活動/張敬偉

時間:2020-01-24 04:23:54來源:大公報

  明天便踏入庚子鼠年。港人歡度節日同時,要謹防泛暴派借題發揮,將疫情和暴亂結合,製造春節恐慌。

  衛生署昨日確診兩宗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個案,春節期間人流量大,不排除還會出現更多高度懷疑甚至確診個案。17年前,香港已有應對「沙士」疫情的經驗,只要做到嚴格隔離,能夠確保疫情不在香港蔓延。為了應對疫情,特區政府也有應對之策,包括衛生署擴大監測呈報範圍、實施「健康申報表」制度等。應該說,特區政府應對及時,措施到位,足可化解疫情傳播,消解民眾焦慮。

  防疫茲事體大,但需要香港所有人配合。如果泛暴派借題發揮,繼續鼓噪市民上街,就突破了政府的防疫安全網,令疫情傳播風險大增。相比新型冠狀病毒,泛暴派是更危險的病毒。前者可以隔離,後者卻恣意妄為。

  這場暴亂已持續逾七個月,已經造成經濟下滑民生凋敝。若泛暴派真關心香港人,就要放棄一直以來被濫用的所謂「自由」,不要再煽動市民上街。否則,就是故意製造疫情在港擴散的機會,全心製造恐慌,煽動更多人參加暴亂。

  因此,香港人也要擦亮眼睛,認清泛暴派和西方勢力的真面目。一方面,持續良久的暴亂已嚴重干擾了香港人的正常生活,香港經濟的嚴重下滑也必然影響民生。更要者,被亂港分子洗腦走上街頭打砸搶的年輕人,將留下人生污點,直接影響他們的人生和未來幸福。亂港派的核心成員則有機會遠走西方各國逍遙過活。因此,香港暴亂足以喚醒香港民眾了。另一方面,疫情傳播可不管政治激情,也不論「民主」「自由」,更不會人群區分,只要上街湊熱鬧疫情就可能上身。為了香港安定、為了自己健康,還是待在家裏好。

  藉疫情散播恐慌須譴責

  亂港分子還在蠢蠢欲動。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就拿疫情搞事情,不斷攻擊特區政府「防疫太寬鬆」和「不負責任」。事實是,特區政府已經行動起來,開始部署三大防線,既防患於未然,也為疫情入港做好了準備。所以,胡志偉對特區政府的批評沒有任何說服力,要說「不負責任」,還是要看看自己做了什麼。胡志偉們這些泛暴派,除了在立法會「拉布」,就是不斷發動港人上街遊行。在立法會「拉布」和搞亂區議會,對特區政府防治疫情帶來了政治滋擾,發動街頭運動更是加大疫情爆發風險。

  特區政府要防疫也要止暴,壓力前所未有,必須引起足夠警惕。當務之急,還是要防止泛暴派藉疫情發揮。一方面,通過散播謠言、製造恐慌,抹黑特區政府疫情防治不力,這是泛暴派一貫作為。即使泛暴組織囿於民意不再蠱惑港人上街,也會製造虛假疫情信息給特區政府施加壓力。另一方面,由於疫情來自內地,西方勢力已經開始編造各種虛假消息誣衊中國。在此情勢下,西方政府、組織和輿論也會刻意向泛暴派輸出不實信息,授意其在香港放大傳播效應,以激起部分市民對中央政府的不滿和對內地民眾的憤恨。從過去數月的暴亂看,泛暴派也樂得和西方反華勢力互相唱和,充當反華急先鋒。因此,特區政府必須提高警覺,認識到疫情和街頭暴力疊加的危險性。既要拉起嚴防死守的防疫網,更要認清泛暴派借題發揮的政治圖謀。

  隔離可以防止疫情蔓延,內地經驗亦可借鑒,關鍵是疫情傳播有其時限規律,只要應對到位就能解除險情。然而香港暴亂根源未除,泛暴派甚至利用疫情放大民眾不滿,等到疫情結束繼續製造更大規模的街頭暴力行動。特區政府要嚴陣以待,防疫止暴兩手都要硬起來。

  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