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若無警察香港恐淪為恐襲戰場\葉建明

時間:2020-01-20 04:23:53來源:大公報

  香港警方日前在沙田廣源邨檢獲一支P80型號半自動手槍和92發子彈,當中47發已裝於7個彈匣,這是最近五周內的第六宗檢獲槍支案。警方最近幾個月來,檢獲的不僅僅是槍支,還包括烈性炸藥和炸彈。

  1月14日至16日,警方在旺角與粉嶺兩處住宅內,分別搗毀爆炸品儲存點與土製炸彈實驗室。據了解,剛剛過去的2019年,香港警方累積搜獲的烈性炸藥TATP數量驚人,是歷來最多的一年,甚至有一次檢獲兩公斤(荃灣一大樓內)的紀錄。作為烈性炸藥,TATP威力驚人,級別僅次於軍方炸藥,具非常大的殺傷力,是恐怖分子常用。據媒體介紹,只需2至3克即可炸斷成人手腳、而1公斤更可以輕易粉碎一座房屋。這些武器炸藥除了用於大型活動襲擊警察外,不排除襲擊民眾之後嫁禍於警察。而且,由於TATP容易爆炸,因此在工廈、住宅製作或存放TATP,就是拿他人生命財產作賭注。試想,如果沒有警方的專業高效,及時破案,香港將會怎麼樣?

  香港警察多少年來一直被國際社會讚譽有加,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專業及優秀的警察機構之一。今天我們依然可以說,他們當之無愧。過去7個多月來,如果沒有警察的使命擔當,如果沒有他們的堅守職責,香港出現本地恐怖襲擊的風險極大,市民的生命及財產安全必將遭受威脅,香港或許是另外一頁歷史。

  忍辱負重 流血流淚

  7個多月來,香港警察忍辱負重,遭受前所未有的身心壓力。1000多場示威中,往往伴有暴力衝擊,而且針對警察的都是致命暴力。暴亂發生至今,一共有544名警員在行動中受傷,更有一人被暴徒割頸。有警員說,每天能和同事一起平安下班就倍感欣慰,聽來確實令人倍感心痛。警方一直使用最低武力。迄今為止,沒有一名示威者因為在暴力衝突中因為警察執法而死亡,這是世界各地警方鎮壓暴亂從未發生過的情況。作為止暴制亂的第一道力量,究竟要有多克制才能夠做到零死亡。

  這7個多月,警方是在那些別有用心者的誣衊抹黑,不明真相的民眾誤解指責中執法的。他們一邊為保衛這座城市不被暴力焚毀,保障市民能繼續有正常生活而工作;一邊卻是冒着危險,流血流汗心淌淚。這是香港警察前所未有的痛苦經歷,但他們扛過來了。

  為了限制警權、打壓警隊,亂港派不擇手段地把黑手伸向警察子女,戳向警察心臟最柔軟的部分。但即便如此,警察咬碎了牙往肚子裏咽,也沒讓亂港分子的圖謀得逞。雖然今天香港仍然不排除還會有游擊形式的暴亂,但「顏色革命」無法得逞已是不可反駁的結論。

  當今天大家還如常地享受香港正在恢復的寧靜,暫時避免了本地恐襲的猖狂,有沒有考慮這一切是如何實現的?平靜的環境不會從天而降,警察的功勞不應被湮滅。

  如果一些人今天面對大量槍支彈藥散落在香港,被警方成功查獲的事實,還要強詞警方「濫捕」,我們可以看一個歷史故事:明末守邊大將袁崇煥,雖構建了清軍難以逾越的「關寧錦防線」,但內有崇禎帝偏聽漢奸讒言,外有皇太極實施反間計,袁崇煥最終被凌遲處死,而被輿論誤導的民眾「爭啖其肉」、「食時必罵一聲」。袁崇煥死後,清軍很快入關。那之後,袁崇煥既被明朝後人平反,清乾隆也還原歷史事實。歷史故事雖然不同,但作為未來的映照,歷史的哲理總是相同相似的。相信歷史必然會還香港警方2019一個崇高的定位。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